云居寺唐塔群 将启动修复

2020年08月27日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云居寺唐塔群 将启动修复

北京市目前已发现的8座唐代古塔中,有7座在房山云居寺。由于千年来的日晒雨淋以及其他原因,云居寺唐塔群现已出现倾斜、风化、微生物侵蚀等病害,亟须修复。目前,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正编制有关方案,待文物部门批复后实施。

云居寺唐塔群中,始建于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的景云二年塔,是本市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塔。“景云二年岁次辛亥夏四月八日建……”历经千年风化,景云二年塔塔身外侧的石刻上还保存着少量文字。景云二年塔通高约3米,塔基周长约4米,有着唐塔典型的密檐式造型。昨天,记者站在距离塔身3米远的位置,便已能够看出塔身略有倾斜,但角度并不大。工作人员介绍,多位文保专家实地勘察后得出结论,倾斜可能与地基下沉有关,目前并无倒塌风险。在云居寺7座唐塔中,目前已有4座出现了倾斜病害。此外,这群千岁有余的唐塔,还要和微生物“作斗争”。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刘卫东强调,“每一座塔的病害程度不同,要有量身定制的修复方案。”目前,云居寺唐塔群的修复方案正结合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进行编制。(记者 陈强)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