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透、说清、干实:青岛中院举行2020年“三述”暨重点攻坚任务汇报会

2020年04月30日10: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青岛市委 “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深入参与市委发起的15个攻势,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凝聚干警集体力量,4月27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借鉴市委15个攻势答辩模式,结合市委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要求,举行“三述”暨重点攻坚任务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青岛市委重点工作攻坚部署,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把2020年确定为全市法院“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年度攻坚目标和具体措施,经院党组研究制定了《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实施方案》,提出平安青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审判质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涉诉信访化解、执行工作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履职能力提升等8大重点攻坚任务和36个具体攻坚目标。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上,各项工作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围绕重点攻坚任务和具体攻坚目标,结合中央和省、市委对法院工作的要求及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针对各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围绕“为什么、怎么干、要达到什么目标”,系统介绍攻坚任务实施的具体方案及攻坚克难作战图。

通过攻坚汇报,青岛中院将在各项工作中建立顶格协调机制,院领导、庭长直接参与具体工作实施过程,坚持靠前指挥,亲身实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减少决策层级和环节,缩短决策进程,最大化提高工作的决策、推进效率。

深入推进工作流程再造,进一步更新观念,打破思想禁锢,充分了解所在工作领域的最新要求,深刻认识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突破习惯性思维和惰性思维,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制度创新的思路方法,不断完善审判执行、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流程,实现法院各方面工作质效的明显提高。

全面凝聚全体干警共识,攻坚任务目标覆盖法院工作各个方面,各部门将打破部门界限,通力协作配合,形成全员参与、共同攻坚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加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推动各项攻坚任务深入实施,确保工作目标按期实现。

汇报会采用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钉钉系统进行视频直播,全市法院干警都可以在线参加。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

一、平安青岛建设攻坚

1、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阵地战

2、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实现适用率和质效指标达到全省前列

3、圆满审理好当前承办的刑事大要案

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

4、实现破产审判规范化运行

5、加强服务保障壮大民营经济

6、在全市基层法院推行金融案件互联网审判

7、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跨域协作,全面推行知识产权案件远程审判

8、服务上合示范区和自贸区建设,推进涉外纠纷多元化解

9、完成环资审判机制综合改革试点

三、审判质效提升攻坚

10、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指标在2019年基础上实现进一步提升

11、建立较为完善、可操作性强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

12、建立科学的、激励性强的绩效考核机制

四、基层社会治理攻坚

13、“两个一站式”建设进一步深化

14、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

15、实现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实体化、长效化运行

16、提升人民法庭基础建设

五、涉诉信访攻坚

17、完成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指标

18、在全市法院试点与地方共建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为主要内容的“法信工程”

19、执行信访案件办理质效达到最高法院、省法院指标要求

六、执行工作攻坚

20、合理控制执行异议案件数量增长,2020年案件数增幅不超过近三年增幅,争取100%结案

21、强化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

22、深化执行团队化改革

23、推进完善“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建设

24、全面推进司法警察驻局制度,实现线下查控警务化

25、全面实现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

七、智慧法院建设攻坚

26、 推广网上办案模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

27、 建设电子票据与诉讼费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平台

28、全面推进“12368”微信公众号建设和网上办公办文系统

29、实现司法鉴定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

八、法院履职能力提升攻坚

30、加强基层党建,努力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31、加强庭处长队伍组织力执行力建设

32、建成完善的法官权益保障工作机制

33、建立综合考核、典型培树宣传和表彰奖励“三位一体”的正向激励机制

34、进一步加强审判执行权运行的监督制约

35、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服务体系,提高服务保障审判执行的水平和质量

36、加强轮岗调整,提高人岗相适度

(图/文由青岛中院提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