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抗洪抢险一线“拼命书记”

刘祺

2020年08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14:2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近日,一场持续强降雨,导致山东临沂市莒南县道口镇东许口村水位迅速上涨,巡查加固沭河堤坝、组织群众转移、积水排涝一项项工作,让村党支部书记夏鹏神经紧绷,抢险救灾3天,他仅休息了一个半小时。面对汛情,夏鹏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8月15日中午12点,夏鹏顶着烈日,行走在水深二三十公分的积水里,协调龙吸水设备排水。北面村子地势较高,积水全部流到了地势相对低洼的东许口村,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把村里积水全部排出去。

当天下午,临沂城市防汛部门紧急调来三辆龙吸水排涝车,一小时吸水6000立方。夏鹏介绍,经过排涝车近一天一夜的作业,村里的积水水位明显下降,为了保障积水早点排干,排涝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村民和防汛部门工作人员也会轮流值守。

由于13日至14日连续的强降雨导致东许口村水位暴涨,村东边的沭河能否正常行洪,关系着整个村的安危,危急时刻,沭河岸堤出现部分塌方,正在沭河边巡查的他,组织起村里的干部群众,抄起家伙就去固堤。不过没多久,就接到指令,必须紧急转移群众!

夏鹏说,14日上午10点还在村里的喇叭上通知大家做好撤离的准备,但仅仅过了1个小时,村里就停电了,于是联系了一位村两委干部敲锣,两人按街巷分头通知大家转移。

近6个小时,1500多口人,硬靠一个锣挨个敲了出来。在消防、武警等救援力量的帮助下,村民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村民安全了,他的小腿却被积水里的异物划了不少口子,顾不上疼,他又跑去巡堤。

巡堤、固堤、联系救援力量排涝,连续3天抗洪抢险,他只在车上睡了一个半小时,三天只吃了三顿饭。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的时候,这个三尺男儿哽咽了。他说,他心里比村里的村民还着急,村民家门口有积水,自己有能力去帮助他们排水,有能力联系领导,联系救援力量……当龙吸水排涝车全部正常运行的时候,他的心就放下了。

东许口村积水深处,无论再艰险,总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村里150多名村民全部义务参加排涝,没人讲条件,更没人要好处,因为,灾情面前,党员干部就是主心骨,就是领头羊。这时候,夏鹏又笑了,他脸上露出了坚定又温暖的目光。

(责编:刘祺、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