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率达82.56% 高于前三年水平

2020年08月18日21: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18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8月18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底,山东省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率达到82.56%,明显高于前三年水平。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2017年以来,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年均保持在60万人以上,占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的7.5%左右,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其中,留鲁毕业生比例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态势。

夏鲁青表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机会增多。以公务员招录为例,今年山东扩大公务员招录规模,计划招录7360名,比上年增加4313名,其中,首次拿出1021个岗位专门用于招录应届毕业生。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应届毕业生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此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根据今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达65%左右。

为鼓励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山东省创新出台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真金白银”政策,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也逐渐选择到基层就业。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山东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先后选派近3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据了解,今年山东计划招募“三支一扶”毕业生近3000人,共有10.26万人报名,创历史新高。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打造良好的引才环境,当好‘店小二’,为各类人才来鲁留鲁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夏鲁青说。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