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丨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2020年08月14日09:0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丨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近年来,一大批素质高、品行好、眷恋故土的好青年脱颖而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活力,带动更多年轻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潮中,成就人生价值。

翟传龙:擦亮家乡水果品牌

出生于1984年的翟传龙,在外打拼了十多年,2015年9月选择从大城市回到家乡投资创业。

朱田镇位于费县西部,丘陵和山区居多,降水量丰富,日照时长充足,适合种植多种水果。“父老乡亲辛辛苦苦种了一年地,由于缺乏科学种植和品牌理念,一亩地的水果产值比别人少太多了。”作为一名新农人,翟传龙下决心打造好“丽果丽乡”平台,为家乡做点事。

翟传龙结合沂蒙山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走出一条“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打造家乡特色品牌”的帮扶道路,目前家乡所产的草莓、西瓜、胡子赖桃等已经在“丽果丽乡”各门店“上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看到父老乡亲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翟传龙从内心感到喜悦:“现在正在进行果品产业链深度融合布局,计划建立果业种植、生产、加工基地,助力家乡水果产业大发展。”

王飞:乡村草莓别样红

邹平市合胜草莓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飞,创业5年来,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拥有31座效益可观的草莓大棚,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闯出了一片天。

中专毕业后,王飞不甘心“一辈子在家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通过学习和钻研,他发现草莓采摘项目既环保还能有效利用农村土地资源,很有前景。他便一头扎进去,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跑到省外、周边学习宝贵经验,对内钻研技术,对外跑销路。

几经“折腾”,王飞终于获得了成功,种出的草莓不仅品相好、个头大,而且口感好,十里八乡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大棚亩产由原来的3000斤突破到现在的7000斤,效益可观,为村里蹚出一条致富路。

疫情期间,王飞第一时间参加了临池镇青年战“疫”突击队,在检查站服务了近两个月,用实际行动展示出青年一代的担当。

赵文鑫:用技术振兴乡村

“30元一斤的韭菜、40元一斤的甜瓜、100元一斤的桑葚,是鑫诚农业坚持技术引领、实施‘品牌高端化’战略带来的可喜成果。”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赵文鑫说。

乡村振兴,出路是科技,活力在创新。在赵文鑫带领下,鑫诚农业创新规模化种植模式,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整合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企业+贫困户”“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1100余户农民年均增收22000元、624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15个村集体收入全部稳定在3万元以上。

针对惠民县农产品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滞后等问题,赵文鑫在蔬菜、水果等特色产品的质量、包装、品牌打造和销售方面狠下一番功夫,制定基地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印发1万余份发放到当地农户。目前,鑫诚农业已与阿里巴巴、乐村淘开展深度合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出口日、韩等国家。

胡春青:在乡村振兴舞台上抓机遇

在曹县大集镇胡楼村,有这样一对夫妻,通过电子商务推广销售演出服饰,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大集镇是全国知名的“淘宝镇”,村民们纷纷主动或被动地触网“捞金”。2014年,回家探亲的胡春青和妻子孟晓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了一家淘宝店。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两人决定投身到返乡创业的热潮中。

曹县以生产和线上销售表演服、木制品为主,产品趋于同质化,销售对象以国内消费者为主。“是不是可以做原创,将产品卖到国外?”凭借着一股子干劲儿,再加上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夫妻俩的小店越干越红火。2017年,两人租用了村内的扶贫车间,开起了自己的加工厂,还带动了周边15个村民和3个贫困人口就业。第二年,胡春青夫妇的淘宝店销售额就已突破500万元。“有机遇的时候,要抓住。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我们一定会走得更坚定、更长远。”胡春青满怀信心。(张依盟 徐明星 龚保)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