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去痛点解难点 济南政法系统开展“万警进万企”行动

2020年08月11日21: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11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 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万警进万企”行动。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市、县两级政法系统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就‘万警进万企’行动作出安排、提出要求。”济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在会上介绍说,在全市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万警进万企”行动,旨在动员全市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更好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重大项目、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堵点痛点难点,深入企业、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当好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员”,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坚持服务导向,塑造政法品牌。”李本海说,此次行动,要深入弘扬“店小二”精神,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变“指导队”“督导队”为“服务队”“工作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亲商护商的法治营商环境和高效便捷、温暖细致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有温度的政法服务品牌。实行领导干部带头帮扶,率先从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着手,明确任务、下沉帮扶,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引领自上而下“一盘棋”。

实行政法干警联合帮扶,采取政法各单位派员联合组队的方式,改变以往政法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形成联合服务的集成优势。

实行便捷化政务服务,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首问负责、一次办成、办得更好。

实行常态化联系服务,定期进企业听诉求、送服务、解难题,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实现“平时有人联系、问题有处反映、困难有法解决”,当好企业靠得住的“娘家人”。

“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本海强调,要从企业最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入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能落实。

当好“法制勤务员”,紧贴企业需求,开展“法律体检”,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用工、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提供精准法律建议,送上普法用法“及时雨”。

当好“政策辅导员”,发挥好政法机关法律优势,主动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吃透政策,深入宣传解读,争取政策扶持,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风险防控员”,加强对帮包企业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法律风险以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

当好“政企联络员”,面对问题不推不拖,主动帮助企业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在政府与企业间架起“连心桥”,帮助企业解决好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据悉,此次心动,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原则,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帮包责任,对企业诉求“不说不行,只说怎么办”,以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落地。同时,各政法部门要树立“无事不扰、有诉必接”理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企业增负担、添麻烦,真心诚意出实招、解难题,力争办一件、成一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企业发展。

李本海表示,要加大执法司法保护力度,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执法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加大综合整治打击力度,把维护企业公平竞争、正常经营秩序作为重要职责,严厉惩治涉及企业发展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严厉打击阻碍重点项目落地、扰乱经济秩序、损害民生权益以及金融类违法犯罪,着力实现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和发案数、经济损失数明显下降“两升两降”目标,真正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