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党员红”引领农村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2020年08月10日10: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一颗初心向党,一颗红心为民,一颗恒心奉献乡村。在山东临沂,当地以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通过领办志愿服务队,将村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等有机结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全心全意为百姓身边小事的服务过程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发扬了新时代条件下的沂蒙精神,亦是对自己的精神洗礼。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了志愿者,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百姓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当这些新鲜的血液汩汩注入红色热土,具有临沂特色的志愿服务氛围日渐浓厚,红色阵地更是日渐坚实。

担当政治责任

做党的政策和沂蒙精神的“小喇叭”

“疫情期间咱们务必响应国家要求,不要出门,这是为了咱村,更是为了咱自己。”今年疫情封闭期间,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志愿服务队一名队员正向个别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知识。入户排查、卫生消毒、帮助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张贴倡议书……烟庄村志愿服务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说起烟庄村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还有一个小故事。烟庄村是“沂蒙六姐妹”之一伊淑英的家乡,疫情期间,她的孙子郑庆华向党组织捐款1000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在郑庆华的带动下,一支由9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8名群众组成的烟庄村志愿服务队成立。村庄封闭期间,志愿者奔波忙碌的身影书写着共产党员和他们带动下的群众们在关键时刻的奉献与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履行党员义务……”入党誓言时时回响在耳畔,永葆向党的初心从未改变,只是从铮铮誓言变成了肩上的重任和志愿实践的注脚。

临沂市的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工作,坚持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将村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先进分子示范效应相结合,在常态化志愿服务中传递支部温暖、强化党员作用、培育后背力量,厚植党在农村执政的群众基础。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扎根基层,做好“小喇叭”,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沂蒙精神传播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在这份初心的领航下,沂南县走实走心探索宣讲服务,讲国家大政方针、讲沂蒙精神,用“家常话”为村民解读“新思想”;作为孟良崮战役发生地和“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的蒙阴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向沂蒙六姐妹学习”活动,用身边典型身边事启发激励党员与时俱进,党支部领办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蓬勃涌现;而罗庄区“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的“好人群体”绝大部分是党员和优秀青年,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各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躬身示范,用自己的好人精神影响着更多的人,党员和好人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发挥了“党员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传播着温暖和爱心。

助力脱贫攻坚

为产业振兴送上精准“助攻”

从穿上红色马甲的那一刻起,每一名临沂党员志愿者的为民红心,就和这一抹沂蒙红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临沂的党员志愿者们也一直在探索的路上。

“咱从来也没想过,拍个视频就能卖这么多东西。”沂南县张庄镇的72岁的老工匠尹传明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几十年从事的葫芦烙花工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拍个视频发到网上,现场直播工艺,顾客就会慕名上门购买,有的电商还主动与老人签约,让他长期供货。

在沂南县,尹传明式的惊喜,不是个例。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县里部分农产品存在滞销情况。对此,沂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行动,成立了沂南县“直播帮”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者们多数都是党员,本着“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原则,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线上直播培训,进行直播带货,销售沂蒙山区特色农产品、传统文化手工艺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探索出了一条线上文明实践的新路径。

据了解,目前 “直播帮”志愿服务队相继开展“直播助贫”活动20余次,组织30名“直播帮”志愿者精准对接群众进行直播,帮助40户群众,带货价值3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民的销售难题。

在脱贫攻坚路上,临沂市的党员志愿者们从来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始终将眼光盯紧困难群众,坚持有限对象、有效服务。

兰陵县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到“第一书记”村、文明共建村的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清扫房屋死角、修整庭院、清运垃圾;从2019年开始,罗庄区的傅庄街道西三重村党支部领办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和“以孝治家”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好人帮”爱心助老孝老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员们将免费的一日三餐送到爱心食堂和行动不便的贫困孤寡老人家中,唠着家常,细心将饭菜喂到老人口中。

守望精神家园

乡村综合治理让乡村更美好

临沂市开展党支部领办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是新时代传承沂蒙精神,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要探索。探索任重而道远,党员志愿者们的为民之心也在不断地叩问、摸索中,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化为努力推进乡村振兴重任的担当,锤炼成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恒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为乡村治理打“助攻”的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科学规划、稳扎稳打,为乡村的新面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新区马厂湖镇为提高全镇绿化面积,全镇机关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卧虎山田园综合体60余亩的植树区域内栽种树苗2200余棵,同时积极组织各村志愿者,根据各村实际,切实抓好当前植树造林工作。目前,全镇共计种植杨树500余亩,果树300余亩,柳树1000余棵。

蒙阴县则深化“党支部+志愿服务”模式,分层分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乡镇街道推行“服务队+责任区”管护模块,一山一坡都有党员带头植护,一园一林都有党员专门管理。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激活党员积极性,倡议开展“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我承诺”“同栽奉献树、共建初心林”等活动,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先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脏乱差”到“绿富美”的蝶变。

当党旗映红绿色山川,临沂各乡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乡村文明风气、综合治理等软实力的提升,也是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的长远目标。

兰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讲、评、帮、乐、庆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专业知识技能,通过政策宣讲、专题辅导、互动交流等方式,为群众讲理论送政策,助推乡风民风建设、人居环境建设、文化生活建设。

在临沭县临沭街道,曙新村根据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要求,建立了17条幸福巷,每条幸福巷由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担任巷长,包巷子的环境卫生、邻里和谐、困难帮扶等工作,以邻里和谐促村居和谐。

平邑县在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评星授牌”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结合党员的不同情况和特长,围绕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卫生监督、秸秆禁烧宣传、田间农作物巡护、扶贫致富示范等镇村中心工作发挥党员志愿服务作用,并立足村情开展了评星授牌+网格化,让党员在发挥志愿服务带头作用的同时,引导所包网格内党员发挥作用,实现干部、党员、支部书记“三位一体”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包片分工制”、“区域负责制”、“结对帮扶制” ……蒙阴县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推进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鲜活实践。推行“党建+老人+志愿服务”模式,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老复员军人“四老”队伍作用,当好“和事佬”,建好“缓冲带”,重点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临沂市预计将有百分之三十的村党支部领办志愿者服务队,到2023年年底前,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村党支部领办志愿者服务队。(英子)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