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才是“金饭碗”(记者手记)

2020年08月04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好生态才是“金饭碗”(记者手记)

  退化的玛曲草原重生了,沙龙滩的“沙龙”赶走了,泽库县拉格日村的黑土滩不见了……一个个奇迹见证了草原生态之变。从全面退化到局部改善,再到总体改善的历史性转变,成就来之不易。

  保护草原既是一本生态账,也是一本发展账。过去,我们走过弯路,过度放牧让草原不堪重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要尊重自然规律,让疲惫的草原“喘口气”。禁牧、休牧、轮牧措施扎实推进,以草定畜、退牧还草、生态养殖,逐步偿还草原生态欠账,实现了保护和发展的双赢。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从一个个草原故事中,我们感受到绿色发展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草场绿了,牛羊肥了,牧民富了,草原发展步入良性循环,这样的发展之路才是可持续之路。

  我国近4亿公顷天然草原,是一笔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是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无论何时我们都应牢记:好生态才是“金饭碗”。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