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支援江西排涝分队——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者

2020年08月03日14: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2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集结组成排涝分队,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帮助江西九江共同抗击灾害、共渡难关。

今天是8月2日,已经是排涝分队执行跨区域增援任务的第10天了。都是血肉之躯,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他们也会身心疲惫;都有父母子女,日夜奋战在排涝一线,他们也会挂念亲人。然而,对身着火焰蓝制服的消防指战员来说,灾难面前,必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使灾区洪水早日退去,让人民群众尽早返回家园,所有参加增援排涝任务的指战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惧现场高温、天气多变、作业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了背后的诸多困难,夜以继日坚守在抗洪排涝的最前线。

 

临危受命 冲锋在前

总队后勤装备处一级助理员王明华临危受命,毅然奔赴前线,担任排涝分队后勤保障组组长,他主动对接、积极协调,负责每日的油料、饮食、器材维修等保障,为排涝一线的指战员提供了丰富的饮食,确保了车辆器材的正常运转,为排涝工作的正常不间断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王明华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小的还没有满周岁,老人年迈,家里全部压力都落在了他的爱人身上。长时间分离,孩子经常哭喊着找爸爸,近期小女儿生病发烧,连续高烧三天不退,王明华心里非常担心,但也只能在工作间隙通过微信视频安慰爱人,匆匆见孩子一面,看到孩子烧的通红的小脸,王明华心里面也十分的愧疚。爱人对他说:“现在国家需要你们,作为消防员,你们必须冲到一线,让群众安心。放心吧,家里有我呢,我一定会照顾好两个孩子,你要干好自己的工作,不用挂念家里。”

不畏伤痛 坚守一线

由于工作需要,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副班长赵乐乐需要兼顾驾驶员和器材操作员两项工作,在奔赴江西跨区域增援连续驾驶车辆近16个小时到达增援集结地后,来不及休息就赶赴堤坝执行排涝任务,并始终坚守在排涝一线。现场的排涝工作需要进行定时的巡查、清淤,赵乐乐的脚经常踩在水里,由于当地天气气温高、湿度大,且需着较厚的战斗靴等防护装备,长时间的工作使赵乐乐的甲沟炎复发,脚指发炎化脓,用药品进行简单处理后,他第一时间继续投入战斗,他说:“作为一名消防员,救民于危难是我们的本职,我们要让洪水尽快排出去,让灾区人民早日回到家园。”(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