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求变

东岳客

2020年07月28日12:34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山东,求变

山东近期连续遭遇几起热点舆情之后,开始在舆论场主动求变。

7月2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举行记者见面会。新当选的省长李干杰与记者当面交流、沟通,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并听取记者对山东发展的建议。

李干杰直言,“我在生态环境部和河北省工作期间,结识了很多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多帮助。到山东工作后,我也一直希望认识更多记者朋友。”

见面会上,东岳客在现场感受到,这位到任100多天的新省长毫不避讳,主动谈起了他对应对舆情的认识,还主动提到了山东近期发生的恶意冒名顶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舆情事件。

“有问题并不可怕,有问题是正常的,每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就意味着一次进步。山东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中,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也在所难免。我们的态度是求真务实,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认真查找不足,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李干杰如是说。

“接下来,类似今天的这种记者见面或新闻发布会,我们将会经常组织,有时是省政府领导同志出面,有时是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面,形成常态化,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积极参与。”见面会最后,李干杰透露。

事实上,近段时间在舆论场中持续以负面形象出现的山东省,正在不断释放展示新形象的信号。

“山东新形象”信号不断释放

早在7月9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专题座谈会,邀请驻鲁央媒、省内主流媒体参加,就怎样做好山东省新闻宣传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家义在会上要求,要创新方式方法,善于用事实、用数据、用真相、用典型说话,利用全媒体手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地报道。要加强统筹谋划,主管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媒体要各负其责,建立健全协调、策划、引导等工作机制,建强队伍,形成合力,牢牢掌握新闻舆论主动权主导权。

东岳客应邀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并对山东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出建议:

领导干部要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提高自身媒介素养,懂得善用媒体。一旦发生舆情热点并不可怕,要敢于发声,主动发声,要善于发声。从近期几起舆情来看,舆情宜疏不宜堵,不能形成舆情堰塞湖。如果山东没有一个鲜明立场和响亮声音,舆情便会持续发酵,形成舆情堰塞湖。

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什么是中心,什么是大局?党委政府的工作,才是中心,才是大局。只要工作务实,亮点突出,新闻宣传工作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半。没有亮点工作的支撑,新闻宣传就相当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时间再往前推十天左右,6月28日下午,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提出,“要加强网络体系、队伍体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政治鉴别力、舆论引导力和舆情应对能力。各级各部门和宣传系统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增强工作主动性、把握主动权。”

从省级到地市,当下的山东正在不断释放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重塑山东新形象的信号。

7月5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舆论形象也是发展环境!”从媒体出身的王清宪书记,旗帜鲜明。他强调,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种思维、两种模式的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新的传播生态下的舆论引导能力,善用媒体、善待媒体,构建网络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的长效机制,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

对于舆论形象和发展环境的关系,王清宪此前已多次强调。

例如,去年6月10日,青岛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王清宪在会上强调,舆论宣传不在工作大局之外,而在工作大局之中。要高度重视和利用好互联网,树立底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要推动舆论监督工作制度化,对于舆论监督反映的问题要主动整改,弥补漏洞,改进工作,维护青岛发展形象。

另外,去年4月《青岛日报》评论员文章《舆论环境也是发展环境——九论“学习深圳、创意青岛”》中也提到:实践一再证明,好的舆论环境,能为企业成长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风清气朗的空间;反之,差的舆论环境,会成为一个地方发展的阻碍。

多位省领导走上前台拿起话筒直面记者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山东省多名省领导频繁出现在新闻发布会话筒前。

如此高规格的发布会在此前并不多见,近期多了起来——

6月23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介绍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总体安排和相关筹备情况。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7月23日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有关情况,任爱荣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出席。一个月内两次参加发布会,可见对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视程度。

7月20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省属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副省长凌文和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企业负责人出席。

针对省属国企“一统天下”会否形成垄断的问题,凌文作了充分回应,“它这么大,但绝对不对一家独大。”整场发布会语言平实,没有使用大量的经济概念,但却将山东国企改革如何走深走实讲得清楚明白。他还以“拉家常”式的语言,介绍了出席发布会的5位省属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凌文在发布会上还阐述了很多他对媒体的认识。

“和媒体打交道这么多年,我有一个体会,就是以诚相待。现在有的时候对媒体,特别是在自媒体比较发达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打交道。特别是有的比较过分的,提出‘防火防盗防记者’。”凌文称。

他说,“记者朋友不是敌人,媒体不是我们的敌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庭、大事业中各司其职的领域。我们的国企改革,我们国企事业的发展,需要媒体给我们点赞,我们做好事的时候需要媒体支持。同时需要媒体监督,我们出现了失误、错误,需要批评。这种坦诚的态度,是对待媒体应有的襟怀。”

“大事瞒不住、小事不用瞒;大事躲不开、小事不用躲。我们干任何工作,都不能回避矛盾,把问题摆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改进、不断提高。”李干杰在他的记者见面会上,释放出“实干为要”的重要信号。

这一作风甚至可以在开场白中得到体现。

“这次见面会给大家印发了两份参阅材料,就是我在省人代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和《表态讲话》,有关山东近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大都在里面,因此,开场白中就不多介绍了。下面,请大家提出问题或建议。”李干杰这样说。

“省国资委精心准备了一个册子,把我要讲的主要内容都囊括在里边。为了节约时间,有更多互动时间,我就不照着稿子念了,把要点给大家点一点。”凌文这样说。

山东省各级领导干部怎样提高媒介素养,善用媒体,重塑山东新形象,且拭目以待!

 

素材来源:澎湃新闻、

闪电新闻、青岛日报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