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堤坝加高加固,来水分流控制,74岁村民刘发明说——

“坝高了,坡厚实了,看着就踏实”

2020年07月26日10:4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坝高了,坡厚实了,看着就踏实”

图为主体已经完工的寿光弥河分流控制闸。(杨国胜 石如宽)

7月24日下午,寿光弥河分流控制闸,工作人员按下控制闸第三闸门的启闭开关,闸门缓缓升起,水流倾泻而出。

“现在分流闸主体工程已经达到正常提闸放闸控制洪水行洪的能力,符合汛前任务标准。”弥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第七标段包靠干部王建说。

弥河分流控制闸工程为今年寿光市最大的水利单体工程,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工程总投资1.24亿元,设计流量每秒2300立方米,闸体总长272米,有24孔闸室。

弥河,发源于临朐县,流经临朐、青州、寿光、滨海四县(市、区),汇入渤海。在寿光境内,弥河主河道长63.1公里,分流河道长31.9公里。

弥河分流闸处在弥河主流和分流的交界处,分流闸的主要作用是调节控制主流和分流水量,保证水流平衡。在2018年、2019年两次灾情中,位于弥河支流下游的部分村庄遭遇不同程度洪涝灾害。

王建认为,弥河分流控制闸主体工程竣工,标志着弥河防洪能力达到一个新水平,对于保护弥河两岸地区工农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弥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第七标段施工方、临沂水利工程总公司弥河分流控制闸工程项目经理刘山峰说:“该工程使用混凝土3.2万立方米,钢筋2400吨,涉及53道工序。大坝规模大、建设任务重,由于采用了不少最新工艺和设备,施工技术和难度也增加了不少。”

该工程于2019年12月23日正式动工,为赶工期,施工单位昼夜施工,最终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本14个月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

时间紧迫,但是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依然是重中之重。弥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第七标段总监理工程师胡平表示,对于混凝土浇筑安排专业监理工程师全程监工,对于不合格的工程,坚决返工。

据介绍,今年弥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主体工程均已全部完工。

沿着弯曲的弥河主流西侧堤坝道路向南,就到了田柳镇刘家庄子村,该村与弥河河道仅“一堤之隔”。当天,74岁的刘发明正在“刘家五路口”散步。“坝也高了,坡也厚实了,看着就踏实。”刘发明说。

“以前这里地势较低,弥河上游来水流量一旦加大,这里就是危险段,很容易被河水漫过。”刘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广说,今年“刘家五路口”被再次加高,最高处加高了约1.5米,已与弥河堤坝平齐。

记者看到,弥河大堤的河道侧,已经用浆砌石、格宾石笼构筑了护坡。在多处路口均堆放着防汛物资。新修的堤坝柏油路每隔30米就有路灯,每隔约750米的路灯上还安装了监控设备。沿着堤坝行走,还能见到装配式防洪墙、漫水桥、涵闸等水利设施。

今年5月,刘家庄子村144名青壮年男子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成立了巡堤查险队,承担了“家门口”约3600米弥河大堤的巡查工作。每50米大堤就有2人专门值守。

6月初,田柳镇组织500多人进行防汛演习,主要演练了巡查,处理管涌、决堤,以及撤离村民等。按照寿光市要求,刘家庄子村还准备了挖掘机、铲车、卡车等机械车辆。

“一旦发生危险,我们党员干部会最先冲上去。”田柳镇镇长吕凡政说。田柳镇已组建了由除包靠堤坝外的党员干部组成的先锋队,专门处置突发状况,增援险要地段。田柳镇还发动辖区企业组建了一支企业党员先锋队。吕凡政说,一旦发生汛情,这两支队伍将24小时待命。(杨国胜 石如宽 王 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