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第二天,山东省长李干杰对记者谈了这九个问题

东岳客

2020年07月22日15:4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22日电 昨天上午刚当选为省长的李干杰,今天就参加了一场记者见面会。

不懂得与媒体保持良好关系的不是合格政府。一路成长为生态环境部部长的他,非常善于与媒体打交道,也有很多记者朋友。如今当选省长第二天就会见记者,不难看出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在这位政府“一把手”心中的分量。

见面会的主题也很简单直接,冲着“问题”来,既听问题,又听建议;既对问题进行解答,又对建议进行反馈。

李干杰的开场白也同样干脆:“4月8日,中央安排我到山东工作,从踏上齐鲁大地的那一刻起,我就成为一名山东人。我一定不辜负这份信任和重托,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切实扛起扛牢这份重于泰山的责任。”

省长开诚布公,记者畅所欲言。一段恳切的开场白,为这场见面会开了一个好头。

“科学合理的、恰当的总体考虑和路径方法”

“作为新当选的省长,大家对您充满期待,请谈谈您有什么样的施政打算?”第一个提问看似常规,却也是1亿山东人民最关注的的问题。

山东工业基础好,门类齐全,但环境问题也同样突出,自然能够得到前任生态环境部长李干杰的长期关注。来山东工作100多天后,李干杰已走过11个地市,耳闻目睹、亲身体验,对山东也有了更深的感受和认识。

他对记者们这样说:一方面,山东发展优势很多、潜力巨大,可概括为战略平台叠加、产业体系完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政策红利释放、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环境优化“六大优势”。当前特殊形势下,优势更加凸显,这些都是做好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

另一方面,也是动能转换、转型发展、爬坡过坎最吃劲的时候,尤其是当前“三期一化”:经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叠加。面临这样复杂严峻的局面,我们要做好工作确实需要把正方向,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一”:一个统领、一项根本、一条主轴、一套策略、一道底线。

2“今天的新企业,就是明天的新财富”

二季度经济数据刚刚出炉,山东做到了稳中求进,力克时艰开新局。在新省长眼中,其中有哪些宝贵经验值得借鉴?

用数据说话之后,李干杰谈到了具体工作中突出抓的“一守六保三促”。“一守”就是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截至7月21日零时,山东已连续95天无本地确诊病例。

“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李干杰特别提到了“保市场主体”,他指出,在一系列保护和激励政策的作用下,山东上半年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同比增加14.5%,比一季度的-9%提高了23.5个百分点,“今天的新企业,就是明天的新财富,这也是我们对后续充满信心的重要来源之一。”

说完亮点说隐患。他认为,山东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保居民就业压力加大、消费回暖基础脆弱、投资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进出口月度间起伏波动加大……针对这些问题,山东都将一一采取措施,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3“您的这个问题,正中山东发展靶心”

当前人才面临着明显的虹吸效应、马太效应,山东和不少北方和西部省份类似,同样面临着人才吸引力不足问题。面对着各地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引才政策效果并不明显。对此,山东将如何破解?

“您的这个问题,正中山东发展靶心,十分精准。”首先,李干杰对记者提问表示了赞许,接着历数山东优势,向在座记者们传递了山东做好人才工作的信心。

他认为,从地理区位看,山东是连接各方的新枢纽,在招引人才上可“南北借力、东西逢源”。从平台机遇看,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山东将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围绕高校毕业生、产业人才、青年人才等,出台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对于“学习对标南方发达省份”,李干杰说,这是非常好的建议,实际上我们目前也是这么做的。任何事情都面临一个“如何看、如何干”的问题,人才工作也不例外。我们的思路和做法是,“对表对标看、一件一件干”:也就是,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要求,对标先进省市经验,一项一项政策、一个一个人才,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4“疫情防控与扩大开放可以并行不悖”

疫情在全世界依然严峻,但经济发展要求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山东如何平衡和协调防疫与开放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李干杰坦言,疫情防控对扩大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带来影响,但两者并非完全对立,可以并行不悖。“正像习总书记强调的,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比如,在疫情初期,山东很多地方全力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设身处地帮助他们解决用工、融资、市场、物流等实际困难,赢得了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

还比如,为保障重要各类经贸活动顺利开展,同韩国、德国等重点国家开通“快捷通道”,目前已累计帮助1464人返鲁入鲁。只要积极主动作为,一定能把握主动、化危为机。

5“恶性冒名顶替,时间再久远,既往也要咎”

“您的这个问题很尖锐,同时也很善意,非常感谢您真诚的关心”,能让李干杰如此表态的,源于以下这个问题:

“前段时间山东遭遇到一些负面舆情,有人说,高速发展的山东,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请问省长,您觉得应该如何对待?”

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李干杰首先讲了一个总思路:正确认识、正视问题、做好工作、公开透明、加强交流。关键是做到“两点”,一是“客观”,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二是“全面”,既要看到差距、不足,也要看到工作成效。

“不管是正面舆情还是负面舆情,都是对山东的关心、关注,都是好事。当然我们希望这些负面舆情中所指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实事求是的,而不是查无其事、道听途说、甚至是完全无中生有的。”

“有问题并不可怕,我们的态度是求真务实,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当然,我们也并非希望问题发生的越多越好,有三种类型的问题是完全不能接受和容忍的。第一,属于反复发生的问题。第二,属于有章不循、弄虚作假的问题。第三,属于冲击底线的问题。比如,恶性冒名顶替的问题,时间再久远,既往也要咎。还比如,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哪怕是极个别也绝不能放过。”

“大事瞒不住、小事不用瞒;大事躲不开、小事不用躲。我们干任何工作,都不能回避矛盾,把问题摆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政府部门,主抓经济社会发展,处理好‘做’与‘讲’的关系很重要。我常讲,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战斗员,还要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介绍情况。”

6“经略海洋要做活做优、做大做强、做美做精”

对经略海洋、发展蓝色经济,山东有什么动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对于这个问题,李干杰的答案是:既责无旁贷,也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建设海洋强省已被列入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现代海洋产业被列入十强产业集群。科教基础方面,中国海洋大学是全国最好的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是国内海洋领域唯一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人才基础方面,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三分之一的海洋领域院士集聚在山东。港口建设方面,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整合完毕,组建成立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如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李干杰提出,需要持续做好“港口、产业、生态”三篇文章,港口经济这篇文章要做活做优,海洋产业这篇文章要做大做强,海洋生态这篇文章要做美做精。

7“绝大多数群众是满意的,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习总书记对山东提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两年来,山东始终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风吹浪打不动摇,聚焦“五个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取得哪些成效?

“您说的风吹浪打不动摇,我听了以后也是很有感触,对我们是很大的信任、鼓励和鞭策。”在列举完山东“五大振兴一体推进”取得的显著成效后,李干杰特别提到了“稳妥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这项当下关注度很高的政策。

“随着农村生产力发展,居住社区化、服务社会化是大势所趋。同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也要求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我们充分尊重乡村建设规律,顺应农民生产生活变化趋势,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有序推进。这项工作整体方向是正确的,政策是妥当的,成效也是明显的,绝大多数群众是满意的,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正在开展‘回头看’。”

“我们深切体会到,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必须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五个方面很重要:一是必须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农民的事由农民说了算。二是必须维护好农民群众利益。三是必须依法依规推进。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决不能拍着脑袋硬干。四是必须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五是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要时间服从质量,不追求短期速效。具备条件就做,不具备条件就放一放,面子新,里子也要新。”

8“高质量发展比增速、财政、面子更重要”

“山东经济近期一直保持比较低速的增长,但山东本身就是大省,也要做全国的龙头。请问,下一步我们经济低速增长的这种情况会不会长期维持?”

“这个问题十分深刻,说明您长期观察山东、思考山东。”李干杰首先表达了对记者的赞许,他接着说,我们牺牲一点速度,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远比眼前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财政收入多一点、少一点,面子好一点、差一点,更有决定性意义。

高质量的发展,同样能在数据上得到体现。李干杰指出,山东上半年的一些指标,很多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很多效益指标、活力指标,十分突出,比如,新增上市企业,2018年是8家,2019年是18家,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市、核准、过会企业就已经达到16家。尤其是今年以来,山东上市企业市值猛增,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到7家,还出现了第一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企业。比如,“四新”经济投资占比,前年43.9%,去年44.8%,今年上半年达到47.6%,等等。

9“始终把改革紧紧抓在手上,头拱地、往前冲”

“山东在破除不适应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创造有助于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的土壤上将会有哪些新举措?”最后一个提问分量很重,李干杰的体会也最深。

他说道,“来到山东工作后,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山东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上,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勇于自我革命,涉及面之广、程度之深、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可以说,纵向上,自己与自己比是罕见的;横向上比较,也是少见的。”

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发起九大改革攻坚,部署了53项重点改革任务,目的就是坚决破除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有阵痛、不改革就是长痛。再大的困难也改变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再大的压力也动摇不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我们将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始终把改革紧紧抓在手上,头拱地、往前冲,以改革的良好成效抢抓机遇、赢得主动。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