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派兵攻打苏尔特

2020年07月21日15:2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派兵攻打苏尔特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18日派兵向东挺进,希望近期夺回中部城市苏尔特。

  东部武装“国民军”多名指挥官和一些目击者说,一支由大约200辆汽车组成的车队从西部港口城市米苏拉塔向东驶往塔乌尔加,其运送的是效忠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人员。塔乌尔加位于米苏拉塔与苏尔特之间,距离苏尔特大约三分之二路程。

  “国民军”去年4月以来对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一度攻至首都南郊。战局近来出现转变。民族团结政府在土耳其支持下陆续收复多处失地,夺回对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和首都郊区的控制,重新控制西北部大部分地区。

  “国民军”大约半年前占领苏尔特。这座地中海沿岸城市位于的黎波里以东大约450公里处,有重要的石油出口港口,同时是通向利比亚东部“石油新月带”的桥头堡。利比亚中部城市朱夫拉的战略位置同样重要。

  民族团结政府近日表示,打算从“国民军”手中夺回苏尔特以及朱夫拉一座空军基地。“国民军”则增派武装人员和武器,加强防守苏尔特。

  卡扎菲政权2011年被推翻后,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获得联合国承认,得到土耳其和卡塔尔等国支持;国民代表大会与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主要控制东部地区和南部产油区,得到俄罗斯、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支持。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本月13日说,利比亚东部武装必须撤出苏尔特和朱夫拉两座城市,否则将面临军事打击。

  埃及则释放信号说,如果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在土耳其支持下试图攻打苏尔特,埃及“不会坐视不理”,可能出兵干预。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16日表示,不会容许埃及与利比亚接壤的西部边境面临直接威胁。

  随着利比亚冲突局势新一轮升级,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三国18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各国遵守联合国武器禁运决议,“结束对利比亚愈演愈烈的插手行径”,否则法德意将考虑动用制裁手段。不过,一些媒体对这份声明表达质疑,指出法国曾支持利比亚“国民军”打击其他武装组织,同样属于插手行径。

  联合国谴责境外战斗人员卷入利比亚乱局,虽然有联合国武器禁运决议,但大量武器不断流入利比亚境内。(杨舒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