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怎么看?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透露这些信息

2020年07月18日07:34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上半年经济怎么看?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透露这些信息

2020年过半,山东经济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一直备受关注。如何看待山东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一步工作如何展开?7月17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工作。

成绩

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二季度经济增长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新动能进一步增强。

在国务院新闻办7月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介绍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复苏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词。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其中,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由一季度同比下降6.8%转为增长3.2%。

与此同时,与经济增长动力相关的主要指标也逐步回升。从季度看,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则是由一季度的下降5.2%转为增长1.9%。从月度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四个月降幅收窄,出口额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上半年山东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什么成绩?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企稳向好、逆势上扬,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成绩来之不易。山东强化统筹,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两个指挥部,谋划实施两批补短板强弱项项目,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外资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发展动力活力不断激发;选派1万多名干部“四进”攻坚,省级领导同志带队开展实地督导,全省上下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

形势

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和影响下,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挑战十分严峻,困难交织叠加,压力前所未有。

目前经济形势如何?会议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以复工复产为先导、供给面修复为驱动的经济复苏基本形成,受国内外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总需求不足、经济循环不畅的问题较为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山东复工复产抓得早,工业技改加速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但服务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回暖缓慢;另一方面,国际上疫情蔓延势头仍未止步,山东企业外贸订单减少,产业链供应链不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所以,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任务

关于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总体要求: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冲刺三季度,全面决战四季度。

在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时,山东省委提出“二季度逆势上扬、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的目标。本次会议提出“全力冲刺三季度,全面决战四季度”,可以说是对前期目标的再次重申,有利于各级各部门一以贯之抓工作,心无旁骛谋发展。

会议用六个“坚定不移”,重点强调了六个方面具体工作。比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近期,省里启动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等整合重组,迈出了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如何把路线图变为具体行动,按照时间表落实具体任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不仅是这几家省属企业,还要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国企整合重组,全面完成非主业企业清理整合和“僵尸企业”处置任务。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必须狠抓作风建设。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把工作当事业干,主动想办法破难题,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综合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子路 央视新闻)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