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月︱济南市章丘区司法局:普法“方桌会”打卡章丘网红夜市

2020年07月13日16: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13日电 7月8日晚8点,夜幕降临,章丘网红夜市——三涧溪美食街灯火通明,来往游客络绎不绝。与游客们不同,在三涧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的一群人格外显眼,他们围坐在方桌前,桌上摆着的不是丰盛的美食,而是一本本《民法典》。

据悉,这是区司法局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法律服务“方桌会”活动,将民法典宣讲搬进夜市,面对面的讲法律、听民意、解难题,成为夜市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章丘区司法局局长张德顺、副局长于秋祥,区普法办副主任靖永伟,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参加本次“方桌会”,邀请翔宇法律服务所主任于忠为大家讲解民法典,解读妇女维权、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及债务纠纷等民法典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双山司法所、翔宇法律服务所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都到到岗到位,随时解答来往群众的法律问题。双山司法所、翔宇法律服务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向现场群众发放民法典书籍和法治宣传材料,并随时解答群众法律疑问。

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闻声而来、驻足倾听,每讲到精彩处,人群中都会发出阵阵掌声。“农村孤寡老人去世,侄子有没有继承权?”“亲戚朋友借钱,借条怎样写才能避免纠纷?”互动环节,群众们纷纷争相提问,法律工作者们都逐一予以解答。

如果说,夜市上的食客们品尝的是各式各样的美食,那么,普法“方桌会”送上的就是一份精美的“法治大餐”,让现场群众听的“津津有味”,学的入脑入心。

过去,普法活动往往在工作日白天开展,参与人群有限,现在普法“方桌会”在夜市上“摆摊上线”,以更时尚、更亲民、更接地气的方式,融入群众休闲娱乐生活,让群众们在拉家常、谈笑间学习法律知识,也让法治有了更多的“烟火气”。(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