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济南为何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0年07月10日0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工业强市,济南为何咬定青山不放松?

  济南吹响“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号角。

  2020年刚刚过半,济南召开了一个以“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为主题的重量级动员大会。之所以说“重量级”,一是因为包括市几大班子领导在内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悉数出席会议。二是因为山东重工谭旭光、浪潮集团孙丕恕、齐鲁制药李燕等济南本土知名企业家悉数出席会议,并且与济南市领导干部比邻而坐。三是因为会议印发了《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表扬了济南市200家领军领先企业。四是因为大会明确提出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上,一茬接着一茬干。

  重量级的会议召开、重量级的嘉宾参会、重量级的政策出台……这一切迹象都表明:济南在下一盘“建设工业强市、济南制造崛起”的大棋。

  责任担当、迫切需要、关键所在——三个词读懂济南对“工业强市”的渴望和向往

  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加快城市化、适应国际化的主要驱动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无工不稳、无工不富、无工不强,没有强大的工业,特别是强大的制造业,强大的国家是难以想象的。当前,世界经济正酝酿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已经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和大国博弈的主要“竞技场”。在这种大形势、大背景下,济南如何认识形势、应对挑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动员大会上用了三个词来阐释济南为何要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这三个词,即责任担当、迫切需要、关键所在——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是济南落实‘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的责任担当。”

  从目标定位上来看,济南一定要建设工业强市。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要求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内核。省委、省政府要求济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从而打造“五个济南”。要想扛起这份政治担当,济南必须把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位,聚焦“智造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是巩固提升济南工业经济基础支撑地位的迫切需要。”

  从历史进程看,济南必须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回溯历史,济南工业的确可以用“成绩辉煌”来形容——在工业领域创造了70多个全国第一,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在41个工业大类中,济南拥有38个,是全国拥有工业门类最多的城市之一;有众多引以为傲的名牌,济南轻骑、小鸭洗衣机、康巴丝钟表、趵突泉啤酒等曾经享誉全国。但是在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变革的大潮中,济南工业企业一度落伍了,许多企业由于跟不上市场经济转型的步伐,错失了发展机遇。与之相对应的是,工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下降,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992年的41.8%下降到2019年的23%,低于全省、全国32%的平均水平。一些名牌名企逐渐衰落。与此相反,国内一些城市提出并落实了“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制造强市”的发展战略,比如杭州、郑州等,在城市竞争中逐渐脱颖而出。济南要想再创制造业强市新辉煌,必须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树起工业强市的大旗。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是赢得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从城市竞争来看,济南必须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城市的竞争,说白了是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科技、生态、产业的较量。实体经济强不强,制造业发达不发达,直接决定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的高低。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不强,工业增长乏力,产业做不强,链条连不起来,生态形不成,相关的教育、科研、文化、创新等要素就很难有效汇聚,高端人才更难以招得来、留得下,城市竞争力就会大大削弱。从全国20强城市看,前十位的城市都是工业发达的城市,工业增加值均居前十位。济南要想捍卫全国20强的地位,就必须以工业大发展促进城市能级和产业能级的双提升,进而推升核心竞争力。

  工业强市之路,校准政策规划“指南针”

  在这次大会上,济南提出了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发展目标——逐年提升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到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

  目标既然锁定,路线图如何走?规划图如何画?政策规划是工业发展的指南针,决定着一个地方工业发展的方向、层次和质量。对济南来讲,能不能建成工业强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规划是否科学到位。客观来看,济南工业整体上缺乏统筹谋划规划,布局散乱、无序发展的问题一直没能有效解决,各自为战、同质化现象还比较突出。

  这次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各区县的产业布局方向——市内五区和高新区要重点布局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远郊区县要重点承接城区工业企业产业转移,东部的章丘区,重点发展通用机械、化学药、机器人、先进材料等产业;东南部的莱芜区、钢城区,重点发展汽车智造、精品钢及精深加工、交通装备、生物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北部的济阳区、商河县,重点发展机械制造、先进材料、食品饮料等产业;西南部的长清区、平阴县,重点发展机械制造、节能环保、绿色建材、医药食品产业。随着发改、工信等部门结合“十四五”规划的进一步梳理,相信各区县的工业产业布局将更加优化和明晰。

  工业强市之路,主攻方向“剑指”智能制造

  当前,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已经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而这也是济南工业强市之路的主攻方向。

  济南作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形成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电子信息制造等优势产业,为高水平打造“智造济南”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先进制造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经济增长还未能形成有效支撑。

  在财力有限、资源要素紧张的情况下,济南必须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未来,济南将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信息技术装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精品钢、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晶体材料、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等37个产业链条和40个产业集群。

  工业强市之路,找准重大项目“突破口”

  一个重大工业项目的落地,往往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的兴起,甚至改变一个城市的地位。比如,郑州通过引进富士康项目,实现全球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是“郑州造”;西安引进的三星电子闪存芯片项目总投资达到258亿美元,带动了闪存芯片产业发展;济南引进的山东重工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总投资过千亿元,将带动周边产业投资数千亿元。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离不开持续投资的项目。对于现有的项目要加快突破,当前尤其要全力推进山东重工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山钢精品钢优化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对于招商引资,济南必须把工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紧紧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之机,深化海内外工业招商,“抓龙头带配套、抓重大促中小”,紧紧围绕产业链配套、延伸和提质,大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未来产出高、质量效益好的重大工业项目。此外,还要抓好传统制造业的技改力度,让老树发新芽。

  工业强市之路,更多名企名家名牌将“脱颖而出”

  企业兴,城市兴;城市强,企业强。正如阿里巴巴之于杭州、华为之于深圳、格力之于珠海,在诸多城市名片中,最能代表城市发展活力的,必然是卓越的企业。从济南来看,工业质量品牌名气还不够大、数量还不够多、竞争力还不够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偏少,特别是千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少。

  如何建名企?这次动员大会提出,加快构建国企+民企现代企业混合发展新机制,打好“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强龙头”组合拳。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核、链、网支撑”的发展格局。如何育名家?重点培养培育本土新一代新型企业家,定期选派企业人才到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企业实习研修,打通企业家成长通道,造就一支高素质、职业化、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型企业家队伍。如何创名牌?加大科技、财政、金融、保险等支持力度,通过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改进、质量提升、质量攻关等活动,在品牌战略、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品牌保护、品牌传播上形成新突破。

  走好工业强市之路,济南还提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务必要发挥好园区、平台和工业互联网三大载体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

  建设工业强市,并非只是经济部门的事情,而是一个城市的系统工程,必须有良好的环境和浓厚的氛围。孙立成在动员大会上说:“各级党委政府要精心呵护工业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企业家参与政府重大经济决策的机制,为企业家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企业家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业文化、工匠精神和敬业风气,广泛宣传坚守实业、创造辉煌的优秀企业,让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家和劳动者感到光荣,营造崇尚实体经济、支持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企业家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和“让企业家和劳动者感到光荣”,折射出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真情实意和扎实作风。沿着这条工业强市之路走下去,再创制造业强市辉煌、重振工业雄风未来可期,“济南制造”将再一次迎风崛起!(王端鹏)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