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专科招生专业简介

2020年07月09日10:20  来源:潍坊科技学院
 

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需求,积极对接山东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精准调整专业布局,全力推进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特色学科建设和园校一体、农圣文化通识教育两大育人模式创新,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现设42个本科专业,39个专科专业,其中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形成了以工学为主体、农学为特色,工学、农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法学、医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园艺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园艺植物生产、管理、经营等基本知识,具备园艺植物栽培、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及其产品的加工、贮藏、运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现代化温室产业的管理、机械使用与维护等的知识和技能,在园艺领域从事果蔬、花卉、病虫害防治、园艺设施的技术开发与推广、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遗传学、蔬菜栽培学、园艺植物昆虫学、园艺植物病理学、花卉学、蔬菜贮藏加工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能在园艺植物生产、病虫害防治等行业、企业从事与园艺生产等有关的技术服务、生产管理、贮藏加工等方面的工作。

园林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园林植物、园林设计、园林工程及管理基本知识,具备园林植物识别、园林植物栽培与繁育、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植物养护、花卉装饰艺术、常见中小型绿地规划设计、小规模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等专业能力,能够在园林绿化相关部门从事生产、设计、繁育、经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草坪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栽培学、园林植物昆虫学、园林植物病理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能在园林苗圃、花卉企业、风景区等从事园林景观设计、观赏植物培育养护以及花卉应用艺术等方面的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化学基础、化工单元操作、化学反应过程及设备、化工产品生产、化工常用设备与控制、化工安全与环保等基本知识,具备典型化工生产单元操作、化工工艺运行与控制、生产工艺管理等能力,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化工制图、基础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化工设备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工艺学、化工安全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主要就业方向为化工及相关行业在现场操作、中控操作、车间工艺等岗位群,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运行控制、生产管理、工艺技术管理等工作。

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水、气、土壤、固废等环境介质的监测和环境污染治理、环保设施运营管理基本知识,具备各环境介质的样品采集、样品前处理和分析测试、监测报告撰写、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物理污染治理设计及维护能力,从事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环境监测、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微生物、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生产排污企业等部门,具体从事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等方面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相关专业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计算机网络设计、施工、管理、运维等能力和Web应用开发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主要开设计算机网络、Linux操作系统、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工程技术与实践、网络通信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动态网站开发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教育教学部门、科研单位以及外资合资企业等行业从事网络工程、网络管理、网站建设、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制作基础与前沿制作技术,具备良好的图形图像处理能力、音视频编辑能力、虚拟现实设计与开发能力,从事数字图像处理、房屋装修设计、数字模型制作、数字动画制作、数字音视频编辑、数字影视制作、多媒体设计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构成设计、图形创意、图形图像处理技术、矢量图形制作、二维动画制作、三维空间设计、多媒体非线性编辑、UI设计、广告设计、交互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程序设计基础、新媒体策划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可从事教育、教学部门从事课件制作、电子宣传资料设计与开发,广播电视、影视制作、互动娱乐行业从事数字影视制作、数字媒体技术类岗位,广告、动画、网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动画与广告、数字图形图像的设计与制作和网站开发与维护,企业宣传等工作,印刷、出版行业从事排版设计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计算机操作技能、软件开发能力、网络维护能力和数据库管理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动态网站开发技术、网页脚本编程语言、移动应用开发技术、动态网站项目开发实践、网络设备管理、软件测试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在各IT企业、通讯企业、技术推广、电子商务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维护、服务与销售、网络维护、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工作。

软件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了解软件项目的开发流程,掌握软件设计与应用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主流软件开发技术,具备软件开发、测试能力,从事软件编码、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服务、软件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移动开发技术、动态网站开发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IT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科研部门等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与设计、软件测试与维护、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使用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工业控制、自动化应用等必备知识,具备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编程、调试、运行维护、系统集成和设备管理的综合能力,适应工业机器人操作、工业机器人调试、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维护、工业机器人设备集成和改造等岗位任职要求,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开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制图、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机器人视觉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主要面向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制造企业、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销售企业、拥有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的自动化企业等,主要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运行维护、系统集成、技术服务和组织管理等工作。

应用电子技术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测量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仿真(MATLAB)、传感器原理、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可为面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电子设备装备调试人员、电子专用设备装配调试人员、电子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辅助设计、安装调试、生产工艺管理、检测与质量管理、生产设备操作与维护、售后服务、应用技术服务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行业道德、和谐发展”等职业精神、职业规范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熟悉工业自动化、电气设备驱动技术、总线控制技术及电气技术的相关国家标准与工艺规范,掌握扎实的电工电子、仪器仪表、可编程控制、组态控制等基本知识,具备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等自动化设备与小型自动化系统运行、安装、调试、维护、管理和销售等能力,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生产服务一线,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胜任自动化设备调试与维护等相关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等相关课程。

毕业生可从事电气设备的智能控制、机电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等工作,就业主要面向供配电、电气设备制造、机电设备的控制与维护等生产制造企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加工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电气控制技术、自动生产线技术及机电设备维修等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具备相应的实践技能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安装、调试、维护、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以及机电产品辅助设计与技术改造等工作,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开设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AutoCAD工程绘图、C语言程序设计、数控机床编程及应用、金属切削机床与数控机床、自动控制原理、可编程控制器、单片机原理、机械制造工艺与机床夹具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主要面向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及其相关行业,主要从事机电及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操作运行、系统设计、产品营销、技术服务和组织管理等工作。

数控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机械零部件识图与测绘、CAD三维造型设计、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技能,熟悉各类金属切削加工方法及加工装备、常见零件程序编制方法与加工等基本知识,具备数控自动编程和智能制造设备操作等能力,从事智能制造生产线调试、多轴数控机床操作、产品质量控制与检测、智能化加工生产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数控机床编程及应用、机械制造工艺与机床夹具、可编程控制器、数控机床、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AutoCAD工程绘图教程、CAD/CAM应用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机械、模具、电子、电气、轻工等行业,从事数控程序编制、设计与制造、工艺、设备维护、管理和销售等相关工作。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常用零件的制造工艺编制、工装设计与选择、普通和数控加工、质量检测及机电设备应用等基本知识,具备机械设计自动化、智能制造技术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等能力,从事机械智能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机械产品加工、应用研究、运行和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机械制图、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金属切削机床、AutoCAD工程绘图教程、机械制造工艺与机床夹具、数控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其应用、可编程控制器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工业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机械加工与检测、机械制造工艺与现场实施、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护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护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现代护理理念和自我发展潜力,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人体解剖学、生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养老院等单位的一线岗位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护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工程造价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工程造价基本知识,具备确定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建筑企业及建筑工程相关部门的施工、造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建筑制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造价管理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建筑工程建设的管理、施工、监理、造价咨询、工程审计和评估等部门从事工程造价及管理工作。

建设工程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施工过程管理基础知识,具备工程招投标、施工项目管理、项目资料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建筑企业及相关部门的施工、造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建筑制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学、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监理、CAD技术基础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管理或技术工作。

法律事务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治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职业素养,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法律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事务操作技能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能够在司法机关或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相关法律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法理学、宪法、民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合同法、法律文书等课程。

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可在司法机关或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相关法律工作。

国际商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熟练的外语应用、国际市场调研和分析能力、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寻找客户,进行商贸谈判,订立经济合同、制单、报关、检验等实务操作能力、跨境电商操作业务的能力,从事国际商务有关业务的运营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经济学基础、国际贸易理论、国际金融、会计基础、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电子商务、商品知识、外贸英语写作等课程。

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合资企业、跨国公司、海外企业、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国际商务工作。

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经济、管理和营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市场营销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惯例,具有一定的市场调查、销售推广、营销策划、电商运营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经济法、统计学、基础会计、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心理学、广告理论与实务、推销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策划、电子商务、公共关系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面向各类生产、服务型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销售推广、广告策划、营销运营、电商服务等工作。

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练使用物流软件、人工、网上进行采购洽谈、订立合同的业务能力;仓储、配送、供应链经营管理的能力;物流信息系统分析、综合应用的能力;社交、公关、语言文字表达、协调配合的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从事应用现代物流管理方法与技术,为企业设计和实施现代物流运作方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管理学、现代物流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基础会计、商品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配送与配送中心、集装箱运输管理与实务、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

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可在进出口公司、物流公司等从事相关仓储、配送、供应等物流管理工作。

会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会计基本理论与相关财经法规,熟练掌握会计基本技能,具备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出纳业务、会计管理、税务管理和财务管理能力,从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纳、会计核算、会计监督、查账验证、会计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基础、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法与税务会计、审计学基础与实务、会计信息化、会计岗位实习、ERP创业模拟经营沙盘实习、会计综合实习等。

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有关部门从事具体的会计、财务、审计等方面的工作。

学前教育

本专业培养面向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热爱幼儿,秉承“一切为儿童”的专业信念,坚守“幼儿为本”的专业德行,掌握一定的保教知识与理论,具有一定的保教活动组织能力,且具备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和团队意识,能在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教育、保育、管理、培训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幼教人才。

主要开设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舞蹈基础、学前教育声乐基础、学前教育美术基础、学前教育钢琴基础、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幼儿教师口语、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文学、学前教育书法基础、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幼儿园多媒体课件制作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在托幼机构、儿童机构从事保教、教学或从事学前教育行政工作。

酒店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酒店服务与经营管理的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酒店经营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从事现代酒店业或高端服务业的一线服务和基层督导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酒店管理概况、酒店专业实践英语、酒店心理学、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服务礼仪、酒店信息管理、中国茶文化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国内高中档酒店、连锁经营酒店或国际酒店集团等一线服务部门从事技术服务工作和管理工作。

商务英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业务流程,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从事国际市场营销、商务单证缮制、涉外客户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基础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英语翻译、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授予专科毕业证。毕业生能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出版、新闻、旅游、高级宾馆酒店等部门,也可在IT行业、三资企业、涉外企事业单位、研究所、新闻出版、政府机关等从事专业技术翻译、翻译管理、涉外行政管理、涉外工程管理、涉外市场销售代表等工作,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英语记者、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涉外导游等工作;也可在中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中专院校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旅游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旅游企业运营管理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方针,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具备旅游企业运营与服务、旅行社产品策划和旅游产品销售、旅游信息收集、较强的沟通和组织计划协调能力,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运营管理、旅游产品策划与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旅游学概论、导游基础知识、导游技巧与模拟导游、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业务、旅游政策法规、旅游市场学、出境旅游领队实务、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实践英语、旅游心理学等课程。

学制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各大景区、景点担任现场讲解,在各大旅行社担任导游员、地接、计调员等工作,并可从事涉外接待、涉外旅游、涉外参观等方面的工作。

空中乘务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空中乘务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具有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能力,能够顺利在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企业从事空乘服务、机场地面服务、机场安检、客票销售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本专业开设形体训练、民航服务礼仪、客舱服务、职业形象与设计、民航概论、民航服务英语、民航服务第二外语、普通话与播音技巧、民航运输地理、民航安全实务、民航安全检查、计算机订座系统、民航旅客运输、民航服务心理心理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3年,通过学习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能使用英语与国外旅客进行交流,能使用英语与韩语两种语言进行广播。能操作各种客舱服务设备,为旅客提供客舱服务。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引导旅客进行陆上和水上紧急撤离。能操作民航计算机订座系统正确处理订座、出票、退票、签转、更改等各种航空客票销售业务。能操作离港系统,从事值机与配载等业务工作。

广告设计与制作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广告设计方面的基本原理,接受广告创意与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广告设计与制作等相关职业所需要的基本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三大构成、图形创意、字体设计、标志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广告摄影、版式设计、包装设计、透视学、Photoshop基础、动画二维设计、装饰设计等。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涵盖的职业范畴很广,它包括:商业环境艺术设计、商业展示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结构与装潢设计、服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商业插画、标志设计、企业CI设计、网页设计等。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就业方向为报社、杂志社、电视台、广播电台、出版社等新闻出版单位的广告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告部门,中外广告公司,市场调查与咨询行业等。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基础和艺术理论基础,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业、传播机构、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电视、电影、游戏领域、以及数字动画、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媒体传播领域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的课程主要有:设计素描、三大构成、装饰画、数字图像处理(PS)、数字平面设计、设计创意思维、摄影摄像基础、UI设计、交互设计、展示设计、二维动画设计、新媒体作品创意策划等课程。

基本学制三年。毕业生可从事数字媒体艺术内容设计开发的互联网集团、文化产业机构、网络电视台、游戏动画公司、数字展示及出版社,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数字媒体制作部门工作。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