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2020年07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 需求,积极对接山东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精准调整专业布局,全力推进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特色学科建设和园校一体、农圣文化通识教育两大育人模式创新,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现设42个本科专业,39个专科专业,其中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一流课程2门,形成了工学、农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医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园艺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掌握园艺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园艺作物生产、管理、技术推广、经营管理能力,具备社会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在园艺及相关部门,从事生产、推广、经营工作;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园艺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园艺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物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究及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园艺学概论、蔬菜栽培学、园艺植物昆虫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育种学、花卉栽培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园艺产品营销学等。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园艺生产、病虫害防治、生物制药、环境保护等行业、企业、实验室或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园艺生产等有关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生物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行为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物进化、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发酵工程设备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园林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园林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应用能力,面向区域园林设计、施工与园林植物应用等行业一线,具有解决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应用实际工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植物学、园林设计初步、园林工程制图、中外园林史、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城市建设、规划、旅游、风景区、市政园林、农林部门和园林等部门,从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植物生产与应用及管理等工作。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设施设计与建造、设施作物栽培和设施环境调控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力和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突出的创新精神,立足山东的设施产业背景,了解设施发展的学科前沿和趋势,可到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能在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设施植物产品生产、设施农业工程设计与建造、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普通化学、有机化学、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土壤与肥料学、大学物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制图基础、农业设施设计基础、设施农业环境工程学、工程施工与概预算、设施农业实验技术、园艺设施学、温室设计与建造、设施园艺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设施农业相关企业或科研院所从事设施农业结构设计、工厂化种植技术、设施环境调控、设施农业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标准体系执行、建设及监管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面向区域食品行业一线,具有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仪器分析、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以及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控制、质量检测、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掌握化学、化学工程以及化工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及自然科学素养和工艺操作、分析检测、工程设计、技术推广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团队协作、较强实践与独立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工程制图及CAD、基础化学及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专业实验、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工艺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就业方向为化工、材料、能源、轻工、环保、医药、食品等行业的生产、检测、研发及环保和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生产运行、质量检测、工程设计、技术管理、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防水、橡胶等高分子材料行业一线,具有解决高分子材料专业领域行业生产、检验、技术研发等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防水、橡胶、涂料、塑料、油漆、粘合剂等工业部门,从事工业分析、质量检测、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环境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施工和管理规划方面的能力,能在环保、工矿企业、设计单位、科研单位等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监测、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科学概论、噪声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类大中型企业、规划设计院所、市政工程、科研单位、环保部门以及政府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具体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规划设计、环境检验分析和环境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化学、化工、材料、环保等行业一线,具有解决化学、化工、材料、环保专业领域行业生产、检验、技术研发等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含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化学反应工程、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设计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化学、化工、轻工、材料、制药、环保等部门,从事材料制备、工业分析、质量检测、技术研发、科学研究工作。

建筑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建筑设计行业和城市规划等行业一线,具有解决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和场地规划设计实际工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建筑初步、美术、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史论、城乡规划原理、建筑制图与表达、建筑力学、建筑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物理、建筑设备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建筑设计、建筑策划、室内装饰设计等企业单位或与建筑相关的各类政府部门从事设计、规划、技术和城市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建筑设计、施工等行业一线,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土木工程概论、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房屋建筑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概预算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有关建筑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土木工程概论、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力学、工程结构、CAD技术基础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家建设行政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管理或技术工作。

工程造价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建设工程领域的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审计、工程管理等行业一线,具有解决实际建筑工程造价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土木工程概论、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工程造价管理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建筑工程建设的设计、管理、施工、监理、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审计和评估等部门从事工程造价及管理工作。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规划、建筑、土木工程、管理学、房地产法律法规等基础知识,掌握现代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具备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策划、投资、营销、估价、全过程组织管理、物业运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土木工程概论、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学、房地产经济学、工程经济学、房地产法、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物业管理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房地产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估价机构、房地产策划营销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从事管理或技术工作。

机器人工程

本专业是顺应“中国制造 2025”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专业,在自动化类专业基础上深化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培养精通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机器人工程专业所需的先进制造、自动控制、传感检测、人工智能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数字图像与机器人视觉、嵌入式系统、Linux操作系统、机器人机构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工业机器人编程等主要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主要从事机器人与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电力系统、自动控制与检测技术、电气工程等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研制开发以及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具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气控制与PLC、计算机仿真(MATLAB)、传感器原理、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从事电气设备的智能控制、机电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等工作,就业主要面向供配电、电气设备制造、机电设备的控制与维护等生产制造企业。

车辆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汽车工程相关领域的设计、生产和检测等行业一线,具有全面扎实的工程科学基础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汽车及相关产品设计制造和运用维修等部门从事车辆设计制造、车辆检测、诊断、维修、管理和营销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电控技术、汽车配件经营与管理、汽车新技术、理论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动技术、内燃机原理等专业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制造型企业、商业公司、外贸公司以及汽车检测、诊断、维修和售后服务、保险、理赔行业等,从事交通管理、车辆设计制造、汽车运用、车辆营销、汽车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汽车服务工程等行业一线,具有全面扎实的汽车服务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汽车营销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金融服务的能力专业人才,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营销学、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服务系统规划、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从事汽车检测诊断、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事故勘查、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和汽车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主要包括电子技术应用、信号处理等专业发展方向,以人才的市场化需求为专业建设导向,以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为宗旨,培养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坚实基础理论,能从事电子技术应用和信息处理与传输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维护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可编程器件原理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微电子线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基础和艺术理论基础,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业、传播机构、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电视、电影、游戏领域、以及数字动画、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传播领域、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新媒体艺术设计概论、创意设计思维、新媒体文案策划与写作、数字平面设计、摄影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网页设计基础、UI设计、互动媒体项目设计与实现、综合材料艺术、三维互动仿真高级应用技术、新媒体案例研究、新媒体作品创意策划、新媒体作品设计与制作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从事网络媒体公司、传媒业、影视广告业、娱乐游戏业、动画设计公司、建筑漫游等行业工作。

动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文化传播行业一线,具有动画创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扎实掌握动画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动画创作、动画设计软件制作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影视制作与传播机构、动画基地等部门,从事动画创作、动画应用、后期制作等工作。

主要开设动画剧本写作基础、漫画、二维动画制作、动画造型设计、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场景设计、三维动画制作、动画运动规律、摄影摄像基础、影视动画广告、影视后期合成、动画短片创作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从事各类动画、影视制作,原画设计,文化产品制作等工作,就业方向为文化传播行业、多媒体产品开发与推广机构、各类动画影视传播机构、电视台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基本制图原理,装饰材料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手绘效果图技法、电脑效果图绘制、方案设计能力,并具有创新能力,适应当前社会发展和行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美术史、艺术概论、设计制图原理、设计素描、设计透视、设计构成、室内设计制图、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Photoshop、3D Max、Auto CAD、SketchUp、装饰材料与应用、装饰设计、建筑模型与制作、快题设计、居住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小区规划、广场设计、庭院设计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该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能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小区规划,生态修复等室内外环境设计方面的研究与设计工作。

英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后能够熟练运用外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基础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英语翻译、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出版、新闻、旅游、高级宾馆酒店等部门,也可在IT行业、三资企业、涉外企事业单位、研究所、新闻出版、政府机关等从事专业技术翻译、翻译管理、涉外行政管理、涉外工程管理、涉外市场销售代表等工作,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英语记者、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涉外导游等工作;也可在中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大中专院校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日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后能在外事、文化、教育、科研、对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及各种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语法、商务日语、日语翻译、日语写作、日语外贸函电、日本国家概况、高级日语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在日资企业从事经贸及翻译工作,可进入国家机关单位从事与日语有关的工作,可在日语+IT领域工作,从事导游及日语培训工作等。

朝鲜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后能在外事、文化、教育、科研、对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及各种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朝鲜语精读、朝鲜语会话、朝鲜语听力、朝鲜语阅读、经贸朝鲜语、朝鲜语翻译、朝鲜语写作、韩国文学史、韩国商务礼仪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在韩资企业从事经贸及翻译工作,可进入国家机关单位从事与朝鲜语有关的工作,从事导游及朝鲜语培训工作等。

市场营销(中德合作办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建设和会展业发展需要,掌握工商管理学科基础知识和会展企业管理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服务管理意识,熟悉会展行业政策与法规。既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又有掌握多元文化的能力,能在国际会展企业、旅游企业、会展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策划及会展营销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经济学、国际管理、领导能力、国际市场营销、会计学、物流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沟通管理、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采用3+1联合培养模式。前3学年成绩合格的学生第四学年到德国留学一年。合格毕业生颁发中、德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未前往德方学习的项目学生在潍坊科技学院继续接受1年的本科教育, 完成规定学分且成绩合格者被授予潍坊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开发等行业一线,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将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和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测试与维护、应用与管理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计算机应用系统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设计、集成、应用、维护和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数字逻辑、移动开发技术、软件工程、动态网站开发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系统分析与建模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IT企业、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科研部门等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与设计、软件测试与维护、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

软件工程

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团队精神和服务外包理念,系统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和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能满足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需要,从事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大IT公司及需求IT高科技人才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管理、服务外包及教学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和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能力及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物联网概论、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通信网、传感器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无线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近距无线传输技术、二维条码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组网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理论,又掌握基于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的机电系统集成技术,能从事现代机械、电子系统的设计、开发、计算机辅助设计与管理,以及机器人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机械设计、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制图及AutoCAD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CAD/CAM、液气压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到各类机械设计与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及其它生产部门、公司、科研与教学部门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管理、教学、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机械设计制造及等行业一线,具有一定的机械工程识图与绘图、机械加工工艺编制、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等能力,解决机械工程工业自动化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材料与热加工、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制造工艺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经营销售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现代材料成型过程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开发与优化、热处理、成型设备、模具设计应用、智能制造、材料检测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材料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塑性加工原理、金属学、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设备、材料加工CAD与CAM、液态成型原理、焊接原理与工艺、材料分析检测技术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机械制造领域内相关零部件的材料设计开发、材料工艺设计与优化、材料检测等工作。

学前教育

本专业培养具有多方面的综合文化素质、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熟知学前教育的基本工作规范和方法、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能熟练运用于实践,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儿童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普通心理学、儿童教育概论、教育统计与测量、中外教育史、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幼儿园课程、幼儿游戏理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玩具设计与制作、幼儿音乐舞蹈创编与技法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托幼机构、儿童机构从事保教、教学、研究工作或从事学前教育行政工作。

护理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医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的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具备护理实践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社区护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心理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养老院等单位的一线岗位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护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营销、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国内外市场营销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惯例,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市场分析、销售管理、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电商运营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法、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销售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谈判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商务谈判和电商运营等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一定的经济、法律、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应用和社会交流沟通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通晓劳动经济管理、绩效考评、薪酬管理等专业知识,能熟练应用所学知识在现代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人力资源系统开发和应用、职业指导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领导科学、社会保障与管理、管理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劳动关系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人才测评的理论与方法、管理心理学、薪酬福利管理、绩效管理。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从事人事、劳动工资等日常人事、劳动事务管理,办公室写作及文秘等工作。

社会工作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

国际商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和领域,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国际营销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礼仪、电子商务、中国对外贸易、专业英语、货币银行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合资企业、跨国公司、海外企业、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国际商务工作。

财务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区域财务与金融管理等行业一线,具有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扎实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管理和会计学等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成本计算、电算化操作、投资理财、纳税申报等职业能力,具备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团队协作、乐于奉献和勇于创新等职业素养,能在工商企业、银行与金融证券机构、行政事业单位和中介服务组织,从事财务管理、会计、金融服务等工作。

主要开设核心课程有管理学、经济法、税法、统计学、金融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与实训、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金融理财学、财务分析、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财务管理案例、会计信息系统、会计岗位实习、税收筹划课程设计、公司理财课程设计、审计实务综合实习、财务管理决策综合实习、ERP创业模拟经营沙盘实习、会计综合实习等。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工商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会计(审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金融机构、商务贸易服务行业等,从事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投资分析咨询、财务规划、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审计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从事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产评估、会计咨询、会计服务等财经工作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扎实掌握经济、法律、管理、会计等相关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工具,通晓会计、审计和经济法律基本理论和实务,具备一定的实践操作能力,能在政府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工作。

主要开设核心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税法、统计学、审计学原理、基础会计与实训、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原理、社会审计、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学、经济效益审计、审计法规、会计岗位实习、审计案例分析课程设计、会计综合实习、税费计算与电子报税实训、审计实务综合实习、财务管理决策综合实习、ERP沙盘创业模拟经营实习等。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和公司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

金融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金融理论、金融工具和农村经济理论等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研究、应用金融工具的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金融管理、决策分析、投资理财等金融实务与应用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金融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投资学、国际金融、中央银行学、金融法、银行会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部门以及一些高等院校等,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管理和市场预测、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农林经济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农(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类农(林)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农(林)企业经营管理、农(林)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财务、金融财会、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适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农村社会学、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农林业政策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企业管理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农(林)业概论、农业经济学、农业项目管理、社会调查与预测、财政学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事业单位的农业与农村管理部门、食品产业管理部门和政策调研机构、农(林)业企业、流通贸易企业、教育科研单位等,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农(林)业经营管理、农(林)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农(林)业政策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

来源:潍坊科技学院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