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绿水映笑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张建锋

2020年07月09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红花绿水映笑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夜幕铺陈,放下碗筷,照例陪妻到小区对面的海绵公园“打卡”健步走。

“快看,那些花儿。”远处的手推车旁,一位农家老人正在忙活着,满车的红玫瑰很快卖掉了大半,老人的脸在灯光的映衬下笑成了一朵花。

“老人家,您是哪儿人啊?”我和老人攀谈起来。

“西黄埠!”老人一下子骄傲起来。

西黄埠,那可是大名鼎鼎的“玫瑰村”啊。西黄埠村60%以上的村民种植玫瑰鲜切花,其余村民则从事鲜花销售、花草处理等业务。村党支部还聘请“能人”手把手开展花艺、礼盒包装、电商等培训,提高了鲜切花产品附加值。许多村民依靠种花实现了脱贫,小小的玫瑰花正成为致富“金花”。难怪,老人家的笑脸如此灿烂。

无独有偶。这几天,我还被另外一张笑脸深深感染着。

“9天卖了25万元!”一见面,小孙脸上那对小酒窝笑成了弥勒佛。别看小孙是个“90后”,如今是芦家河村一家生态旅游公司的负责人。

“90后”边笑边掰起了手指:一周多的时间,卖了6.2万斤黄金桃,其中电商销售7900单39500斤,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销售3200单16000斤,水果经销商销售6500斤。

其实,真正让小孙合不拢嘴的,还不单单是那甜到心窝的黄金桃。

位于芦家河村的莲生湖钓鱼基地,每年举办40余场大型赛事,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钓鱼运动员、垂钓爱好者,乃至外国友人前来“竞钓”。

谁能想到,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能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过去的芦家河村,村民守着几亩薄田,见山不见绿,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

村新班子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通村路,进行旧村改造,集约出来的河两岸土地用来栽植树木、拓宽河道,并修建了10多条拦河坝用以蓄水。生态接力十余年,如今的芦家河,青山夹道,草木繁茂,6个蓄水塘坝水量充沛、碧波荡漾。

很快,几大钓鱼赛事连续在村里举办,一张“渔”名片解开了小山村的贫困之“锁”。芦家河村真的在河里掘出了金,在水里挖出了宝,一湾碧水成了乡村振兴的“聚宝盆”。小孙和许多当地村民一样,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笑容总挂在脸上。

“笑脸”里的小康路,越走越踏实。

(作者为山东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9日 第 07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