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界送别于蓝:追忆永远的“江姐”

2020年07月07日09: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演艺界送别于蓝:追忆永远的“江姐”

送别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郭冠华)“音容宛在,千古流芳!”“革命母亲光辉千古,永生江姐精彩万年!”7月5日上午,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大礼堂举行。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导演尹力、导演霍建起、演员葛优等于蓝生前同事、好友前来悼念,向家属表达慰问之情,送别他们心中永远的“江姐”。

“她是永远的丰碑”

6月27日,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在北京去世,离开了为之奋斗一生的电影事业,她的华彩人生定格在了99岁。

“虽然于蓝老师已是高寿,但心里很难接受她的离开。”在于蓝遗体告别大厅前,曾在儿童电影制片厂工作的王女士忍不住几次落泪。她回忆说,儿影厂成立之初,条件非常艰苦,正是于蓝“跑断腿、磨破嘴、泪水加汗水”,中国儿童电影事业才迎来了黄金期。“她对儿童电影呕心沥血,走遍了所有能去的地方。只要于蓝老师想到了孩子,她会不惜一切代价做到最好。这是于蓝老师为我们树立的榜样。”王女士说。

改革开放后,中央工作会议号召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当时已经60岁的于蓝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并成为首任厂长。王女士告诉记者,于蓝为了这份事业披肝沥胆,最终给全国人民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四个小伙伴》获1982年第12届季福尼国际青少年电影节最佳荣誉奖、共和国总统银质奖章;《应声阿哥》获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儿童故事片奖;《少年彭德怀》获1986年第6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

王女士至今还记得,由于当时厂房和设备简陋,于蓝出了一场不小的事故:门把手指夹断了。多年后,于蓝谈起这段经历,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到了医院,医生说接上断指康复得20多天。我嫌太长影响工作,就让他直接缝上伤口算了。”

遗体告别现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向记者讲述了于蓝花甲之年为开创儿童电影事业而奔波的感人故事。两人相识近三十年,每每想到于蓝克服困难做事的决心和勇气,黄军心中都充满了力量。面对没资金、没设备、没人才的局面,于蓝没有气馁,在她的坚持努力下,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中国电影童牛奖、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委员会等相继应运而生。黄军回忆说,于蓝在退休后多年,仍时刻关注着少年儿童事业和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发展,“一切都是源于她的使命感,为了让中国的孩子得到良好的美育教育。”

黄军说,如今,于蓝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所塑造的经典角色将在荧幕上永生,她为电影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将在我们在心中永存,“她人走了,但她的精神还在,中国儿童电影的旗帜是不倒的。她是我们心中的丰碑,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于蓝生前好友田华向遗体献花告别。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她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1963年,由《红岩》改编的电影《烈火中永生》正式开拍,于蓝被确定饰演江姐。从这一刻起,于蓝与江姐变得密不可分。

在悼念的人群里,大家提到于蓝,无不想到《烈火中永生》里的“江姐”。在很多熟悉于蓝的人眼里,她也有“江姐”一般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

曾参与制作《海霞》《瞧这一家子》等影片的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李晨声,一手拄拐杖、一手拿鲜花,前来送别前辈于蓝老师。追忆往日于蓝的教导,李晨声感慨道:“她特别刻苦,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一辈子埋头苦干,特别坚强,像她这样的人太少了。”

李晨声犹记得,两人在“五七干校”时参与集体盖房,他经常看到于蓝运砖、上房抹瓦,“一次背上五六块砖头”。李晨声曾劝她找人代劳,但于蓝仍坚持着“别人怎么干我也怎么干。”“记得有一次她从房上摔下来了,脸上也受了伤。她是一名演员啊,我看着特别痛心。”李晨声说。

这样持之以恒的吃苦和拼搏精神贯穿了于蓝的一生。正如“江姐”的那句经典台词——“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于蓝也从“江姐”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她曾说,“和江姐遭受的酷刑相比,我这点事算不得什么”。

李晨声回忆道,于蓝曾告诉过自己,她人生的座右铭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那句振聋发聩的话: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李晨声告诉记者,于蓝的一生实践着她的信念,“她热爱学习,80岁之后还在学电脑,打字从不找年轻人帮忙。她用钢铁般的意志避免‘碌碌无为’,她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悼念现场,导演霍建起追忆早年做《九月》《盗马贼》美术设计时,于蓝对自己的殷切教诲,以及她以身作则的示范。他提到,于蓝老师在几十年前曾患癌症,但她就医后仍然坚持练功;一直到年老行走不便的时候,她也坚持多走动。“为什么这么坚强,我觉得和她开阔的心胸和开朗的性格分不开。”

导演尹力也在怀念于蓝的提携时,表达了对她的钦佩之情:“在观众心目中,江姐就是于蓝。她身上的理想主义光芒,坚定的人生信念,在角色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演绎,也给中国电影的人物长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形象。”

于蓝生前好友前来悼念。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我希望大家忘了我这个演员,永远记住江姐和江姐精神。”在过去的采访中,于蓝曾这样说。但我们不会忘记于蓝,她的铮铮风骨将继续影响着一代代人,她的故事将激励着人们成为时代的奋斗者。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