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致敬高考,以公平的名义

李泓冰

2020年07月07日09: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致敬高考,以公平的名义

7月7日,2020高考将开启。

高考日,从来都是一年中最引人关注的时刻。今年,更极不寻常。

2020级高考生,不得不面对前辈考生从未有过的崭新体验。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复习节奏;因防疫需要,考场习以为常的程序和格局也随之变化。历史正从他们的高考卷纸之侧呼啸而过。新冠疫情改变了人类现代文明包括出行方式、消费方式、社交方式习以为常的节奏——“新冠那年的考生”,将成为他们终生的标签,也将成为他们直面挑战的标识。

2020级高考生,也遭遇一场关于规则公平的沉重思索。就在他们收拾心情,准备上考场之际,一场有关十余年前高考顶替事件的网络舆情铺天盖地,让他们和他们的家长、以及整个社会,更加严肃也更加严谨地盯牢高考的底线,以公平的名义。

顶替事件众口喧腾的背后,是公众对舞弊之举洞穿高考底线的极度愤怒。毕竟,高考依然是守住教育公平的最重要的底线,依然是普通家庭孩子改变命运的最大希望,岂容基层硕鼠们如此张狂地“偷”走别人的人生。哪怕是陈年旧事,公众也绝不原谅,法律也绝不放过——这样高度共识的集体意志,让人动容。每一个考生都值得尊重,都有一个靠个人努力去争取人生出彩机会的奋斗故事。

中国高考,是一个孩子决定人生高度和广度的重要时刻,是一个普通家庭改变命运且受到集体鼓励的最佳时机,更是从国家层面调整各社会阶层利益格局的公平竞争时刻。因此,高考是全社会最敏感的那根神经,不容随意拨弄。教育公平,是起点的公平,也是机会的公平、规则的公平,高考制度必须体现公平取士的准则,方能鼓励寒门学子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合理调节社会阶层有序流动、为国家民族补充源源不绝的后备人才。

当此之际,也不妨重温,2003年7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的一段话,“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

这并不只是安慰。

孩子们且放松去考,万一发挥失利,也不是世界末日。你看,从未进过大学校门的朱雪芹,苏北睢宁农家姑娘,17岁来上海打工,奋发向上,成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为全国的农民工代言。

这是一个“不问出身”、云中漫步的时代。网络重塑着平等的定义。只要有一台联通世界的网络终端在手,一切皆有可能。从前难以实现的梦想,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通过“云端”,皆有可能实现。

当然,我们更期待另一个层面的公平。当社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只要自食其力,无论公务员、白领还是蓝领,无论市民还是农民,都能受到尊重,都有幸福的权利,都不用担心因为无权无势,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权益会被无端“偷走”……

2020,正在奋笔疾书的每一个高考生,都正在、并继续为这一切而努力。

致敬高考,祝福考生——以公平的名义,期待他们今天以及今后,都有一份精彩的答卷。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