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思路举措 让产改之路走深走实——山东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综述(中)

2020年07月06日15: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要深入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以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为重点,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省总工会十五届三次委员会议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这样强调。

自省委、省政府下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来,省总工会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在构建工作格局、建立协调机制、落实改革举措上下功夫、求突破。责任到位、措施有力,将《实施方案》细化为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等26项具体内容,每项内容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做到分工明确。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对文件落实进度、执行效果、存在困难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坚持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偏差、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研究,提出修订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要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充分调动承担改革任务的省直部门单位、省总工会有关部室单位以及地方、产业、企业等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围绕改革创新出题目、列清单、压责任、挖潜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对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高站位全面谋篇布局,着细处深入思考谋划”成为山东2020年全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的总基调。

聚焦夯实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打造职业教育“山东样本”、深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规范技能人才评价、拓展技术工人发展空间、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在与相关省直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省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山东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各项工作的要点内容和责任单位,成为共同推进山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的重要指南和保障。

打造“山东样本”!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加强建筑业农民工素质教育,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求学圆梦’行动,提升职工学历与能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维护产业工人队伍稳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全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中的部分内容。聚集改革短板,突出重点行业、企业,采用全面试点、项目试点、省有关部门试点相结合的方式,在山东各个层面全面铺开,试点工作贯穿全年。“以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敢于直面困难,拿出实招硬招,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努力在试点工作中开拓新境界,建立新机制,趟出新路子。”《试点方案》中这样要求。目前,试点工作已在全省层层推开,实现了16市全覆盖,国企、非公企业和省有关部门各有侧重、统筹协同、扎实推进,全省产改工作条块结合、上下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正在加快形成。

“大国工匠”、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作业工王进被誉为“高空舞者”

坚持“三个导向”,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总工会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协商沟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意见》。《意见》重点在强化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十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提升的意见,对改革深化工作进行再梳理、再聚焦、再部署,强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庞玉强 张艳丽 郭一博 梁晓燕)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