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分两轮开展扫黑特派督导 “零容忍”态度整治重点行业领域

2020年07月06日18: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6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7月6日,在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梁战光对介绍了该省扫黑除恶特派督导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

分两轮开展特派督导 10个督导组梳理出4大类106项问题

据梁战光介绍,5月15日至27日、6月2日至12日,山东省扫黑办组织10个特派督导组,分两轮对全省16市和12个省直部门开展特派督导,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责任实体化、措施精准化、成果最大化。

特派督导期间,山东聚焦大案要案查办,对全国扫黑办对山东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山东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47起案件、26起特派督导重点案件,进行逐案询问、逐案把关;对有涉案人员在逃的案件,重点督促加大追逃力度。聚焦重点线索核查,对中央交办山东重新起底核查的353件线索、山东省扫黑办梳理需要进一步核查的185件线索进行重点督导。紧盯线索核查不深入不细致、查否理由牵强、案件定性存在争议、没有实质性进展等问题,督导各地提级复核、异地复核,推动按期完成清仓任务。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安排2个组到省直12个重点行业部门开展督导,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推动各市高度重视重点行业领域案件线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斗争工作力度。

同时,山东坚持把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主线,贯穿特派督导工作全过程。本次特派督导共查找梳理出4大类106项具体问题。在重点案件侦办方面,主要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形式主义、不严不实,“打财断血”“打网破伞”不彻底,协作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在重点线索核查方面,主要存在核查效率低下、工作拖拉,核查浅尝辄止、不深不透,核查不规范、草率过关等问题。在重点行业领域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不够,主动摸排不够,建立预防打击机制、加强综合治理不到位,综合配套、固本管用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梁战光说,督导期间,各督导组在16市共与745人开展个别谈话,到市县两级共209个重点行业部门、33个涉黑恶犯罪案源所在街道办事处走访问询,查阅档案资料2000余盒;在12个省直部门与56名厅领导、89名处室负责同志和工作专班人员进行个别谈话,调阅文件资料2000余份,核对线索400余条,查看工作台账、工作大事记、“三书一函”等档案资料230余盒。

聚焦10个重点行业领域 “零容忍”态度整治行业乱象

梁战光表示,2020年以来,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依法整治行业领域乱象乱点,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山东紧扣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要求和今年“深挖整治”“长效常治”工作任务,以“行业清源”为目标,制定《山东省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任务、责任单位分工和具体措施。同时加强督促指导,组织2个特派督导组对12个重点行业省直主管部门发现4类46项问题,跟踪整改问效。

在依法严惩严治方面,山东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行业乱象。“社会治安”行业领域开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办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15起,追回被拖欠工资近亿元。“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开展非法超限载“百日攻坚”整治行动,联合执法治超案件22472起。“乡村治理”行业领域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推动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地,有效防止侵害农民群众利益现象发生。“市场流动”行业领域严抓商品安全监管,立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无证无照等破坏市场秩序违法行为3128起。“信息网络”行业领域开展打击网上涉黑涉恶攻坚行动,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2个。“资源环保”行业领域集中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治理,依法立案27起,处理问题433个。“教育卫生”行业领域开展“卫监亮剑”“蓝盾行动”等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医疗乱象,处理违法违规行为6621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