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服务站”发挥大作用,青岛市北区宁夏路街道点燃党建引领“红色引擎”

2020年07月04日15: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了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打通理论政策宣传、凝聚党心人心的“最后一公里”,青岛市北区宁夏路街道根据《市北区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管理标准》,结合街道实际,以“分格不分家”、“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标准化+”管理模式,按照“3+1+N”配置标准,整合多方资源,做实网格服务,通过“资源梳理+网格推荐+实地调研”的形式,充分利用和全面整合辖区公共设施、服务空间、活动阵地、闲置物业等资源,以社区为规划单元,科学选址并打造完成22处党群服务站,实现36个网格全覆盖,以“红色阵地”点燃党建引领“红色引擎”。

全域建设,优化布局

街道坚持“一址一策”建设理念,确保“3+1+N”配置标准全覆盖。“3”是每个党群服务站都具备学习教育、党群议事、为民服务3项基本功能,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统一制度构建;“1”是加强“市北党群e家”虚拟阵地建设,建立线上交流与线下服务相结合,高效顺畅、制约规范的运行机制;“N”是指有条件的网格根据服务群体需求,因地制宜设置有特色、个性化的功能空间。目前,22处党群服务站门头安装、房屋整修等基础建设及配置已完成,同时街道精心设计制作了“党建引领网格地图”、“网格治理人员组织架构图”、“网格工作流程图”、“网格党群服务站管理制度”等内容,将制度上墙作为推进网格标准化建设重要一环。

示范引领,注重实效

在保证基本功能基础上,街道鼓励每个网格党群服务站灵活设置文体活动、政务代办等特色功能,突出功能优化、特色鲜明。选取桐安雅居、西仲一路35号作为特色示范点进行着重打造,依托网格自有力量、共建资源,推进“一站一品牌”建设。同时街道以网格聚力实现资源高效整合,与青岛市幼儿师范学校、平度市仁兆镇、交运集团、民生项目工程公司、中山义工、悦纳天赐社区文化中心等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深度共建,将美劳工艺、蔬菜直供、零星便民、爱心托管、心理辅导、公益“云讲堂”等惠民服务项目下沉网格。近期,依托党群服务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话端午、粽飘香”活动、“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吸引党员群众200余人参加。

规范建设,强化保障

为了进一步推动党群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街道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党群服务站运行管理的通知》,明确开放时间和要求,设立公示牌,及时发布值班表、党费收缴明细等内容,确保充分开放公示;严格落实轮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员戴牌按时值守;落实群众来访登记制度,认真填写群众来访登记册和结案情况统计表,确保听民意、应民需、解民忧;每个网格根据特点制定“三张清单’,认真打造特色项目。同时街道依托“党群e家”、微信微博、民情联系卡等形式公示民意反映渠道,实行首发负责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办好“网格民生微实事”,以“社区党委指导督促+街道定期实地检查”的模式确保党群服务站规范化运行,切实打造“10分钟党员活动圈”,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庄晨誉 王璇)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