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机制 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2020年07月0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3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2020年4月,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提出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要求全力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释放人工智能产业先发优势。7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试验区的工作推进情况并对试验区建设方案及若干政策进行解读。

双区同建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自2019年5月起,积极申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并于9月份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答辩。2020年3月,科技部官网公布《关于支持济南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国科函规〔2020〕15号),至此试验区正式落地济南,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截止目前,同时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城市,全国仅有上海、深圳和济南3个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济南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欣慰地表示。

“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孙斌说,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专项”科技攻关,专门设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新冠肺炎早期筛查、临床诊断分型及重症预警中的研发应用集成”研究方向,与济南市人工智能企业协同开展研发,重点面向全体市民、公共交通场所、互联网发热门诊、临床治疗分型等应用场景,分层次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市民语音AI助手、互联网发热门诊等人工智能产品上线试运行,新冠肺炎临床治疗AI系统已建立模型,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机制 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人工智能是济南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不仅自身发展前景广阔,也是赋能其他行业的倍增剂。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济南市进一步充实完善《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并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出台《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实施。

据了解,《建设方案》共分建设思路、总体目标、建设重点、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具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建设定位高。根据济南产业特色和人工智能行业基础,提出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政策实验高地、基础设施建设高地、科创人才集聚高地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建成1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龙头企业,打造3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等细化指标。

二是建设重点突出。提出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基础前沿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的研发组织模式创新;提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促进社会领域智能化应用;提出以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机制,防控相关技术风险;提出强化各类人工智能基地平台布局;提出完善创新人才使用与激励政策,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

三是创新理念多。结合各区县产业特色,提出各自的建设目标和人工智能特色“画像”;对标上海张江新区,提出建设“AI岛”;提出“监管沙盒”的理念,为相关政策试验提供了新思路。

企业补助最高300万元 济南“真金白银”激发多元主体创新活力

《若干政策》共七部分14条,主要包括激发多元主体创新活力、优化布局人工智能创新空间、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与创新平台建设、培养聚集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对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开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研究、附则等。

此外,《若干政策》在人工智能企业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补助、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领域国拨经费配套资助、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等方面也提出了支持性举措。主要包括:一是对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并用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50万元。

二是对开展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的牵头企业,按照实际总投入的30%提供财政补助,对入选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牵头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补助。

三是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单位,按照国拨经费的30%给予配套支持;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厅市会商项目的,按照国拨、省拨经费实际到账额的1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

四是对于牵头建设、引进的各类国家级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按相关政策进行资金扶持。

五是对培养(培训)合格并在本地就业的各类人工智能领域职业人才,按每名1000元给予培养(培训)单位补贴,每个单位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