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打好“组合拳”,为精准扶贫贡献税务力量

2020年07月03日15: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3日电 “多亏了扶贫小队的帮忙,今年的椿芽不仅全都卖出去了,还卖了个好价钱。”麻秸村村民李传锋望着院子里“光秃秃”的椿芽树难掩激动的心情。章丘区普集街道办事处麻秸村是济南市税务局“承包”的扶贫村之一,日前,该村在税务扶贫小队的帮助下,通过线上带货将千余斤滞销的地瓜、香椿芽、蜂蜜等销售一空。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部门聚焦精准扶贫,在落实好产业扶贫及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动脑子,想法子,趟路子,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从人力统筹、要素配备、资金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打好“组合拳”,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税务力量。

定制脱贫“翅膀” 扶贫力量带不走、留得下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基层党建十分关键。近年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落实落细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的重中之重,全力支持派驻帮扶村的第一书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集成融合,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脱贫的攻坚优势,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力量。

“现在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会跟他讲讲、提提,敞开了聊、放心地说,我们都信任他!”近日,济阳区仁风镇高纸村贫困户老李说起派驻到村里的税务“第一书记”李光伦,脸上满满笑意。

“作为第一书记,要带领全村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是关键。”从到村第一天开始,李光伦就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整合统筹包括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等各方的力量,共同建立健全贫困户的“一户一卡一册”,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将每一个贫困户情况加以详细归类记录整理,完善基础信息,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插上脱贫“翅膀”。

抓基建促发展、抓产业促增收、抓帮扶促脱贫。为切实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济南市税务系统派驻17名“第一书记”驻村驻点,在日常相互交流、共同谋划中为扶贫工作汇聚源源不竭的力量,当好排头兵,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出税务担当。

修好“致富路” 解决村民的迫切难题

“6年,29户,100%”记录着位于平阴县孔村镇西部石坂台村的脱贫故事。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46人。”这是平阴县税务局派驻孔村的“第一书记”周传贵2014年刚来时在日记里记下的数字。

石坂台村属于丘陵地区,占全村可耕地三分之二的1200多亩地分散在几十处山坳里。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基础建设薄弱、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经济发展也相对落后。要想富,先修路。周传贵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拿出了针对性的可行的方案,修“生产路”的事首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经过多方协调和积极争取,先后筹措修路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建成的通畅道路成为了扶贫致富的“加速器”。

引进食用菌原料厂是造福石坂台村的又一个“帮困富民工程”。孔村镇周围盛产食用菌,其鸡腿菇更是远近闻名。听到平阴县有人打算投资兴建工厂生产食用菌原料的信息后,周传贵立马找到此人,以种种优惠条件最终说服他到石坂台村建厂,费尽周折协调建厂用地,2017年初,这家食用菌原料厂顺利建成投产,不仅帮助石坂台村安排了十七八户贫困户就业,而且村里原来作为废料扔掉的玉米芯,全都被食用菌原料厂收购,又为村民带来一笔收入。

6年的执着坚守,6年的拼搏奉献。在周传贵和村“两委”以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石坂台村29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

解决资金难 “小”桑葚也能掘金

最近,在济南市莱芜区的桑园公社,绿油油的桑葚树、硕果累累的蓝莓、长势喜人的花生,处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1997年,原莱芜市蚕种场下岗职工陈桂红带领着十几名下岗同事白手起家,从最初的养蚕、餐饮,一步步做到丝绸制品、服装、桑蚕产品、农产品、散养鸡等定制开发与销售以及生态采摘、休闲观光等多业经营,而这看似简单的产业链背后,承担着270名人口的脱贫任务。

“一开始,我们栽种桑葚树只是为了采桑叶养蚕,简单加工一些蚕丝制品,生产工艺比较单一,利润率也不高。”陈桂红说,刚创业时,步履维艰,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助让他们走上了正轨。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莱芜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谋思路、想办法,联合莱芜桑源有品丝绸有限公司进行了广泛的考察和研究后,紧跟当前人们偏好乡村原生态的消费大势,挖掘好桑葚的经济价值,大力发展种植基地观光采摘,同时引进蓝莓种植,丰富休闲采摘项目,提高经济效益,探索出了一条立体生产、综合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前来观光采摘的人流量达到8000人次,为企业增加收入128万元。

“税务部门在了解到我们资金不足的情况后,还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帮我们完成融资50万元。”陈桂红,公司用这笔资金建起了2个大棚,大棚桑葚比其他桑葚能够提前80天成熟,为他们开拓市场抢得了先机。(左晨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