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大家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留得企业青山 赢得未来发展

2020年07月01日17:0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六稳”“六保”大家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留得企业青山 赢得未来发展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山东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大众日报客户端推出“六稳”“六保”大家谈专题,邀请全省16市和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畅谈思路做法,分享工作经验。敬请关注。

留得企业青山 赢得未来发展

东营市委书记 李宽端

企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居民就业,保住企业就能留得青山、稳住经济、赢得未来。东营经济以工业为主,稳经济关键是稳企业。全市各级牢固树立“工业为主、企业为尊”的理念,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居全省第1位;工业形势持续向好,5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

摄影 于中平

全面释放政策效应,聚力企业纾困解难、减负降本。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常态化开展政策梳理,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减负。结合东营实际,制定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1条、稳就业22条、促进外贸稳定增长13条、支持外贸企业发展10条等政策措施,跟进抓好督导落实,让政策的“真金白银”切实落到企业的口袋。在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能减则减、能降则降、能缓则缓,1-5月份为企业减负24.4亿元。持续开展“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专项行动,落实减轻社保负担等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做好援企稳岗、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其他重点群体就业,1-5月份城镇登记失业率2.6%,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

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条线”作战,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企业有序复产达产。认真落实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方面难题604个。深入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等活动,组织243支企业复工服务队、746名驻企联络员,一对一上门服务,“点穴式”精准帮扶。支持龙头企业组建行业性营销联盟,引导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加强与22家央企对接合作,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目前全市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6.2%。积极应对疫情对外资外贸的冲击,支持重点外贸企业用好政策工具和跨境电商服务区、公共海外仓等外贸平台,组建17支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深入121家外贸外资企业上门服务,千方百计保市场、保订单,推动外经贸稳定增长。1-5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44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8513万美元。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引导企业危中寻机上项目、扩投资,加快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目前正在集中推进76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其中过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924亿元。建立了可视化、信息化、职能化的重点工作指挥平台,完善重大项目滚动督查、并联审批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等机制,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257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组织春季集中开工项目591个。发挥企业“双招双引”主体作用,围绕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筛选100家重点目标企业“一对一”洽谈对接,新签约天东华润混改、浙江物产、华熙生物等总投资466亿元的82个项目。波鸿(中国)轨交高速轨道交通车轮及配套产业链项目启动建设,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国际化、国产化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打造高铁车轮“材料-车轮-车轴-轮对”的核心产业链。发挥山东国瓷、新发药业等龙头企业作用,加快建设功能陶瓷材料产业园、5G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推进实施5G关键材料、高端电磁线、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等项目,促进新兴产业扩大规模、延伸链条、加快崛起。抢抓工业互联网新机遇,在全市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以工业数字化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企业技改专项资金,撬动产业基金和银行信贷,推进实施“千企技改”工程,目前正在实施总投资186.95亿元的197个工业技改项目。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攻坚。认真落实省委“改革攻坚年”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十大改革攻坚”,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在全省首先推出企业开办“政府免单”服务,全面推行“六简审批”,东营列入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城市,年内推进1223个事项“网上办”、300个事项“掌上办”、361个事项“容缺受理”。实施“标准地”改革,首批3宗“标准地”已经成功挂牌交易,年内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开,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一产业一平台”,加快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稀土催化研究院、氧化铝纤维研究院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优化产业生态。稀土催化研究院作为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国家级研究机构,在全省首创“学术委员会+股份制公司+专业化团队”组织构架和“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园”协同发展模式。建立银行机构稳定企业用信评价机制,实行银企互信企业名单制管理,将银企互信范围扩大到银行用信规模1亿元以上企业,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入,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97.76亿元,较年初增加245.6亿元,为我市同期贷款增量历史最好水平。(贾瑞君)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