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收专家顾问团:把服务做到纳税人的心坎上

2020年06月24日09:2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4日电 6月3日,滨州中建八局人民医院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秀顺一行三人赶到滨州经开区税务局,送来一面锦旗,对该局的税务专家顾问团表示感谢。原来,滨州中建八局正在施工滨州重点项目,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该局税收专家顾问团实地调研后开出了用好留抵退税帮扶企业的“药方”,3天时间3635.82万元退税款到位,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像滨州经开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一样,活跃在服务纳税人一线的,还有全市171名税收专家顾问组成的53个服务团。搞辅导、谋良策、解难题……他们用精湛的业务能力、为民办税的赤诚情怀,把服务做到了纳税人心坎里,被老百姓称赞为“纳税人身边的税收专家”。

签约服务,“服”到实处

税收专家顾问团根据企业情况,开出顾问服务清单,由企业甄选服务内容,签订《税收顾问服务协约》,推行“私人定制服务”,提高服务针对性。

“税收专家顾问团上门送政策、讲政策,把政策变成了真金白银!”山东惠民齐发果蔬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王文斌认为顾问团的精准服务为他解了难题。据悉,该公司是惠民县税务局“惠施策”税收专家顾问团首批15家签约企业之一。税收专家顾问团为其量身定制辅导手册,内含5类20项税收优惠政策,上门做了专项辅导。据统计,全市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通过开通税收优惠政策咨询专线、举办云上税企座谈会、开展“一对一”网络精准答疑等形式,累计辅导纳税人1500余人次。

政策辅导抓精准,推动政策落实更是一丝不苟。“有了税收专家顾问做后盾,我们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信心更足了!”山东阳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立彬如此表示。阳光数码和税务部门签订服务协议后,滨城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刘霞、王翠霞先后2次到这家进入高新培育库的企业开展专项辅导。王立彬认为,税收专家顾问团带着问题上门搞服务,精准度更高。

签约服务一方面提供订制服务,另一方面将企业内控建设、税收遵从度、财务健全程度等纳入签约内容,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自从签订了涉税风险防控协议后,税务部门协助我们做了一套企业税收风险提醒指南。我们对照执行,不仅防住了涉税风险,而且降低了财务成本。”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孔祥金认为,签约服务属于税企联动、双方共赢的好事。

服务项目更明确、服务手段更精准,纳税人的口碑相传让“签约服务”广受欢迎。近日,在首批223家企业签约的基础上,133家企业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申请签订服务协约。

一企一策,“策”出生机

“绘制企业“族谱图”,为优化财务管理提供了方向;先后3次深入总投资221亿元的绿色化工项目施工现场,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对外来施工税收进行管控;对京博集团下设的15家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帮助企业办理消费税缓缴4229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9263.22万元……”谈及博兴县税收专家顾问团的“一企一策”服务,京博集团财务负责人张燕“如数家珍”。

京博集团是博兴县第一纳税大户,疫情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对京博集团影响巨大。“在我们最需要内优管理,外扩产能,千方百计稳住就业、保住生产的紧要关头,博兴税收专家顾问团主动上门,与我们签订了‘一对一’服务协议,定身量做服务方案,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张燕说到。

服务京博集团只是滨州税收专家顾问团提供“一企一策”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滨州税收专家顾问团对接魏桥创业、京博控股、滨化集团、中裕食品、愉悦家纺等全市32家大型企业、103家中小型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服务,为其提供个性化订制的《“一户一策”服务书》,先后提出税收建议387条、解决企业困难实事54件。

创新没有尽头,服务没有止境。在“一企一策”的基础上,滨州税收专家顾问团升级提供了“一行一策”服务。在“中国绳网之都”惠民县,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绳网企业调研后提出“依托增值税50%即征即退政策,设独立法人企业,生产废旧塑料瓶片”建议,支持波涛化纤、长旭工贸新上年产10万吨废旧塑料瓶片项目,降低了生产成本2400万元,新增就业200人、年利税2600万元。而在阳信县,税收专家顾问团对外来施工企业建立了行业性管理机制,严把“立项、开工、施工、竣工”四个环节,对外来施工企业精准“画像”,做优服务。目前,全市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首批制定的玉米深加工、板材加工、绳网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采盐(海盐)等行业模板,被山东省税务局确定为全省税收服务行业管理模板。

牵线搭桥,“搭”出销路

用活税收数据,搭建“信息交换站”,为企业生产找原料、找销路,滨州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务实之举畅通了产业链条、促进了经营稳定向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税动力”。

山东新华锦商通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进出口公司,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国家出口货物。今年企业陆续接到国外涤纶纱线产品订单,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来的供应商还未复工复产,无法提供涤纶纱线产品。滨城区税务局利用税收数据牵线搭桥,最终与湖北博信线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购进涤纶纱线42105公斤,成交金额80万。

“惠人星选的鸡蛋面拌上鲜吃e家的香菇酱,香气四溢的拌面,难道不想来一碗?”5月12日晚,惠民税收专家顾问团走进淘宝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推广惠民本地优质农副产品。惠民县税收专家顾问团梳理出果蔬种植业、绳网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等受疫情影响销量迟滞的行业企业,为36种精深加工产品直播带货,仅本次2个小时的直播带货,就有4789人观看,被点赞11.92万次,完成订单883笔。“淘宝直播方式不仅帮助商户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了销售额,而且推广了惠民本地特色产品,感觉自己为惠民经济发展做了点实事。”税收专家顾问团成员魏颖如此表示。

无论是畅通企业产销通道,还是甘当带货主播,都是为了发展经济,进而惠及民生。统计显示,全市税收专家顾问团已促成合作事项39笔,涉及金额3541.4万元。

解困纾难,“纾”活资金

疫情以来,如何周转资金、盘活现金流,成为当前很多企业的“心头忧”。税务专家顾问团队发挥掌握信息多、渠道广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协助破解融资难题。

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是山东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技术中心,并入选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培育库。但今年裕能化工因产品销售不畅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银行申请贷款需要两三个月时间,我们等不及”,公司财务总监冯志勇表示:“税收专家顾问团在了解这一需求后,建议我们申请北海经济开发区的金融维稳资金。”随后,税务部门及时组织政企洽谈会,让裕能化工与政府相关部门、投资公司及时对接,并向创投公司介绍了企业的收入、利税等情况。税务部门的背书让创投公司吃下了定心丸,企业顺利拿到了800万元的过桥贷款。

“一方面是扩大生产,积极稳住就业;另一方面,如果产品大量积压,可能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博兴县飞天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了解到企业担忧后,博兴县税收专家顾问团详细掌握了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等相关信息,迅速对接博兴农村商业银行,启动“银税互动”机制。经积极对接,该公司符合“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贷款”相关政策,可申请贷款150万元。博兴飞天电器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的积极协调,资金和机器设备需求同时解决了。”

对外协调贷款、过路资金是解决方案之一,而“缓交税款”也是破解资金难的有效途径。今年山东滨阳燃化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陷入了停滞状态,当月1129.71万元的税款难以短时间筹集。“税务局同志主动向我们了解情况,帮助公司办理了为期3个月的延期缴纳税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山东滨阳燃化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宁方勇说。据统计,今年以来,税收专家顾问团辅导企业充分利用缓缴税款、困难减免等优惠政策,帮助办理缓缴税款1.49亿元。

一场疫情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政府治理形成了重大冲击、提出了新挑战。滨州市税务局自觉对标放管服改革要求和纳税缴费人期盼,推出了税收专家顾问等一揽子硬核举措,为纳税缴费人疏痛点、解难点,守好“为民收税”初心,干好“解民忧”实事,把服务做到纳税人心坎上,积极为“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与智慧。(郭富炬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