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目一新 山东乡村教师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0年06月23日21: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3日电(宋翠 实习生付亚男)6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发布会多了几位“陌生”的面孔:三位来自基层的工作人员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技站站长王延玲:到田间地头看作物长势、查病虫、作指导

“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传达落实农业方面的政策,开展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王延玲是枣庄滕州市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谈到“基层农技人员在农业生产中的职责和作用”,她总结了自己20多年的基层农技推广经历,认为基层农技人员主要发挥了3个作用:

一是桥梁作用。作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始终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是阵地作用。县、镇两级农业部门是农技推广主阵地,可以及时将新技术新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承担着解决农业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重要职责。三是主体作用。基层农技人员在落实各级农业发展政策,组织开展农业新技术推广,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农业技术推广的主体地位。

“我认为农技推广工作,广大乡村就是主战场,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到田间地头,看作物长势、查病虫、作指导,虽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苦了点累了点,但看到粮食丰收、农民增收,倍感欣慰,很有成就感。”王延玲回忆说,2018年三代粘虫在滕州一块玉米地大暴发,我们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向滕州市政府汇报,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我们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制定了科学防治措施,当天进行无人机防治,及时控制住了虫情,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在遇到突发爆发重大病虫害时,基层农技人员起到了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

农村创业青年吴元元:带动周边3000多个种植户增收

吴元元是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吕家社区团总支书记、惠民县齐发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是一名农村创业青年。2013年,她在滨州市惠民县成立艺腾粮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来又成立了齐发果蔬有限公司。7年时间里,从一个1.5亩食用菌大棚发展到现在总占地500亩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扶贫示范园,2019年生产菌棒150万个,年产食用菌达3万吨,产值8000多万元。

“在乡村振兴中,我积极发挥好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用我自己的产业发展、创业经验影响更多的农村青年了解和参与食用菌产业,努力为农村引才、育才、留才。” 在回答关于“乡村青年在乡村人才振兴中发挥的作用”问题时,吴元元说,一是产业带动致富,二是助力脱贫攻坚,三是扩大示范效应。她们的生产基地现在能够带动周边3000多个种植户年均增收3万元,基地每年用工1000多人,帮助农民收入实现翻番。公司承建惠民县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通过劳务用工、保底分红、电商扶贫等方式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长期帮扶,累计实现扶贫项目收益380余万元,占全县扶贫收益的近三分之一。目前其合作社已吸纳300多名青年入股,带动周边600多名青年一起种植香菇。

乡村教师尹逊强晋升为中小学“教授”月薪1.1万元

尹逊强是来自长清区双泉初级中学的一名乡村教师。1987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乡村任教,33年扎根乡村教育,深耕课堂教学。2004年,他被评为副高级教师。他在回答关于“山东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以来,乡村教师在职称、乡镇补贴等待遇”方面的问题时说:今年,学校通知他,有基层正高级教师申报机会,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政策,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到学校;更没想到自己还能晋升为山东省内第一批基层中小学“教授”。

“心里感觉暖暖的,也给身边的乡村青年教师鼓足了干劲、带来了希望,解决了乡村学校规模小、岗位少、没有职称晋升机会的难题。”尹逊强动情地说,加上乡镇工作补贴每月530元,农村特级教师津贴300元,他现在每月能拿到手的1.1万元。

“我现在特别满足。”尹逊强表示,他一定努力为乡村教育多做事。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和惠师政策的落实,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到乡村学校任教,振兴乡村教育,让乡村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