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法治进步的铿锵足音(思想纵横)

何民捷

2020年06月19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聆听法治进步的铿锵足音(思想纵横)

小区里电梯广告、外墙广告等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属于业主共有,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以自主决定依法向他人流转土地经营权,同样条件下房屋的承租人有优先承租权……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这些权利事项,都可以在刚刚通过的民法典中找到明确规定。

民法典的通过,受到百姓点赞。数十年智慧结晶,几代人夙愿成真。严谨细致的1260条内容,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强调对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展现出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民法典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我们党于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4次启动制定和编纂民法典相关工作。1986年,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国制定民法通则,确立起民法的调整对象,确认主体地位平等、意思自治等重要原则。1999年合同法出台,有力促进交易规则统一,助力营造良好市场法治秩序。2007年物权法诞生,激发人们创造财富的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事商事法制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编纂民法典既“编”又“纂”,既对现有的物权、合同等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系统整理,又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构建新制度。可以看出,正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造就了民法典,民法典产生的过程见证着法治中国前进的步伐。

编纂民法典是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有了民法典,各级政府都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这进一步丰富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内涵。有了民法典,司法机关更要秉持公正,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让人民群众在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民事案件中进一步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期待住有所居,民法典创设居住权加以保护;人们希望天更蓝水更绿,民法典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人们希望生活更有尊严,人格权独立成编,将“私人生活安宁”纳入隐私权;等等。对民众心愿呼声的回应,体现了民法典以人为本的立法原则,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价值追求。

民法典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通过的,是在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克服困难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大环境下通过的。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作为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问世必将有力促进我国法治建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和我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时代机遇,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继续完善和发展。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09 版)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