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危化品等20个行业领域 山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年06月17日20: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7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5月28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称《三年行动计划》)对该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6月17日,在山东省政府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介绍了《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赵豪志说,《三年行动计划》由总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和20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成。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内容主要分2个专题和20个行业领域专项。2个专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点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的问题;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是推动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提高安全管理能力。

20个专项是聚焦风险高、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渔业,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电力,特种设备,冶金等工贸行业,学校,农业机械,危险废物、垃圾填埋场、污水储存处置等,农村地区“煤改气”,文化和旅游,油气管道,民用爆炸物品,医院等20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

专项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时间是今年6月份;第二阶段为排查整治阶段,时间是今年6月-12月;第三阶段为集中攻坚阶段,时间是2021年;第四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为2022年。

“《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分行业分领域明确整治措施,强化攻坚。”赵豪志表示,该行动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贯穿始终,既深挖行业性、区域性问题,做到问题隐患整改无遗漏,又聚焦根源性、本质性问题,逐步完善制度措施。要求县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中,设立安全生产专篇。分年度明确了各行业领域攻坚任务,比如,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49家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化工装置或储运设施,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均达到100%,85个化工园区、125个监控点所有危险化学品储罐按标准配备不间断采集和监测系统。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2022年,全省煤矿智能化开采产量达到40%以上;所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程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2022年底前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成立了由代省长李干杰任组长的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组,全面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省有关部门和省管重点企业成立本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本部门(单位)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

(责编:孙林、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