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狠抓责任落实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孙立成主持 孙述涛出席

2020年06月16日16: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狠抓责任落实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孙立成主持 孙述涛出席

6月15日晚上,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攻坚行动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济南市当前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査找短板弱项,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贏“蓝天保卫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副市长王京文,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济南市近期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有关市直部门、区县作了表态发言。

孙立成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极为严峻。近期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暴露出部分地区及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工作作风不实、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反省、深刻反思,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对照责任清单持续用力,迅速扭转当前被动局面。

孙立成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全市各级各方面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其作为“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能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生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压紧压实责任,按照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限、挂图作战,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考核督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孙述涛指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要摸清问题底数,实行精细化管理、跟踪式督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下足“绣花”功夫。

会议印发了《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重点推进事项责任清单》。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王端鹏 摄影 张宪政)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