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尖兵”

2020年06月13日15: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3日电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基层是主战场,第一书记是“尖兵”。

2019年4月,山东省司法厅选派的5名第一书记带着组织嘱托和群众期盼,走进沂水县沙沟镇。一年来,访贫问暖、修桥筑堤、打井修路、改善村容、发展产业,把真情投入村庄发展,用真心为民办事服务,与帮包村群众一起并肩作战、努力奋斗。

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第一书记到村后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组织生活严格要求,特别注重立规矩、做表率,带领党员处处吃苦耐劳、冲锋在前。2019年夏天,台风“利奇马”对沙沟镇造成极大侵害,上峪庄村受灾尤其严重,乔刚顾不上自己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凸出症,站在冰冷的水中,带着党员和村民排涝清淤,开展生产自救,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全村无一人伤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5位第一书记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帮包村坚守岗位50余天没有回家,由于防控措施到位,疫情期间5个帮包村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和疑似病例。在第一书记们的表率作用下,党支部各项工作已经规范了起来,村“两委”办事公开、公平、公正,讲程序、讲纪律、守底线,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群众对党员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群众的关切始终是心头的挂念

第一书记们通过与村民的深入交流和实地走访,发现村子里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在和村“两委”深入研究探讨之后,中心街道、生产路、饮用自来水、村村通、户户通、便民服务中心、大口井和其他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以及路灯、文化广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纷纷上马。一年多时间里,5个帮包村已建成“村村通”道路3.7公里、生产路13条18.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98盏,建设改建小型桥梁4座,修筑河堤和防洪堤坝1.5公里,全部实现自来水和水泥路户户通。文化长廊、乡村大舞台、广场公厕、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在各村拔地而起。于家庄村的村庄整体搬迁工程酝酿多年,在第一书记张秀心的努力下,终于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用环境治理起笔美丽乡村画卷

乡村要美,首先要整治环境卫生。农村生活设施基础条件差,村民柴草杂物乱堆乱放习以为常,许多村民对整治环境卫生不理解,推三阻四,不愿配合。为了扭转村民陈旧的思想观念,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下大力气做思想工作,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当好宣传员,让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人心。在第一书记的带领和感召下,5个帮包村先后动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230余车次、拆除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72处,清理残垣旧屋58间、散养家禽家畜棚舍2000余平方米,伐树1200余棵,整理路肩2.8公里,平整路面6500平方米,以往脏乱差的荒地,如今变成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崖庄四村第一书记鹿勇带领干部群众创造条件,从水利部门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00万元。截至目前,前朱雀二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已成为地方样板,上峪庄村顺利通过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

塑文明村风筑起乡村振兴之魂

在第一书记们的带领下,村里“党员志愿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孝善志愿服务队”等队伍陆续成立了起来。县里组织开展“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活动,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带头为子女不在身边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和重度残疾人义务搞好志愿服务,亲自为他们理发、洗脚、洗衣服、代购、打扫卫生,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组织一次活动,引领了良好的道德风尚。为关爱少年儿童成长,联系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和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向帮包村的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了各种献爱心活动,捐款捐物3万余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指导帮包村依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带头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一年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实现了所有矛盾不出村、不上交。矛盾化解了,村民的心气顺了,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睦了。联合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开展了“法援乡村,与您同行”法治扶贫公益活动,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为贫困户送上8000余元的慰问品。联合山东义齿制造行业协会免费为老百姓看牙,为符合条件的36名村民免费安装假牙。第一书记郭大威驻村后得知,1942年在对崮峪村的对崮山上,我党领导的八路军与日寇打了一场英雄壮烈的突围战,军民鱼水情深,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为了让这段历史重新绽放光芒,他经常抽时间找村里亲历过的老人进行走访,对当年发生的真实故事开展抢救性挖掘,打造了一处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历史的主题文化广场,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传递正能量。

腰包鼓起来是振兴的根本之策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峪庄村果农储存的苹果严重滞销,第一书记乔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进行联系,先后帮助果农销售滞销苹果50余吨,价值20余万元。前朱雀二村第一书记马本峰不厌其烦地带着有意向的村民外出考察大棚种植项目,帮助村民开阔眼界,激发内生动力。经过一番努力,种植户的脑子活了起来,拟定的大棚项目村民都争着承包。崖庄四村第一书记鹿勇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依法治社认真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发动党员群众踊跃出资成立“崖四之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启“杨树革命”伐树腾地,目前合作社已种植连翘80亩、桔梗30亩。扶贫先扶智,第一书记坚持依靠“党支部+合作社+专业机构+电商+农户”的形式推动乡村振兴,先后邀请省内高层次农业专家为帮包村农户骨干免费举办扶贫助农奔小康专题讲座,邀请知名电商专家到帮包村考察指导,想方设法帮助老百姓解决产品销售难问题,依托服务“三农”专业平台建立农业服务指导站,指导5个帮包村的农业生产。第一书记工作组还联合沙沟镇党委、政府共同举办了“2019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美食采摘节”,带动当地韭菜、水果、花生、地瓜、小米、丹参等农产品直接或间接创收达600余万元。

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乡村振兴仍任重道远。面对未来,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山东省司法厅选派的第一书记们满怀信心,斗志高昂,他们坚信,脱贫攻坚定能取得决战决胜,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终将如期实现,秉持这颗初心,前方的路将会更加光明。 (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