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济南实践

济南市司法局开展“品牌调解室”创建活动

2020年06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2日电 近日,济南市司法局在全市部署开展“品牌调解室”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以“有话好好说”品牌为引领的基层调解室,年底前打造建成200个“品牌调解室”。这是我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又一项重要创新实践。

调解场所规范化

按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实现场所建设、名称、标识、程序、文书等“五规范”。科学设置调解室功能分区,合理利用空间布局,突出装饰和物品的文化寓意,营造“有话好好说”“和为贵”的环境,让当事人在和谐的氛围中接受调解服务。

调解路径特色化

适应本地民情民俗和生活习惯,灵活应用沙盘调解、案例参照、现场听证等方式,促进调解室形成具有地方特色、易于群众接收的调解方法。在调解前、调解后设置独到的前展或后续环节,丰富细化调解流程,强化调解效果。

调解服务专业化

推进品牌调解室形成系统的服务宗旨和理念、精准细致的服务团队以及较高知名度的服务形象,在专业领域的矛盾调解中具备权威影响力。充实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等力量,确保群众享受到专业高效调解服务。(山东频道)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