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新知新觉)

温小勇

2020年06月12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新知新觉)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我们党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场考试还在继续。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指导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牢记、努力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确保中国共产党人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深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不可能轻轻松松完成。我们党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后仍然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仍然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正因为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正因为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是初心和使命所确立的高远理想和坚定信念,使中国共产党人面对胜利时不会骄傲和懈怠,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砥砺着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历史一再证明,一个政党确立了宏伟目标后,要顺利实现自己的目标,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做到始终如一、善始善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前进的道路上如何更好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只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才能真正守初心、担使命。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践行对人民的承诺、对民族的担当,永远激情澎湃地行进在新长征路上,因而能够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人民、赢得历史。

在新的“赶考”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在新的“赶考”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场大考还没有结束。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交出更优异的疫情防控答卷。今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惠及亿万人民的民心工程,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变压力为动力,敢于迎难而上,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进发。

(作者单位: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河北科技大学研究基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2日 09 版)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