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学习考察 签署济南郑州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6月09日1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学习考察 签署济南郑州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学习考察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孙立成徐立毅孙述涛王新伟参加活动 签署济南郑州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郑州6月8日专电(记者 王端鹏 高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6月7日、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率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学习考察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深入交流、洽谈对接,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参加活动。

在郑州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临河广场,济南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沿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听取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起步区规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公园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在龙湖金融岛,代表团一行听取了整体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察看了龙湖湿地公园建设情况。龙湖金融岛是郑东新区建设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载体,目前已确定入驻金融项目29个。在龙湖公共艺术中心,代表团一行察看了郑东新区规划发展展厅,听取了新区规划、中原科技城规划及招商引资等情况,了解了新区发展历程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听取了公司发展历程、国企改革、转型升级情况介绍。该公司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郑东新区CBD,了解CBD规划建设、夜景亮化等情况。

在济南市-郑州市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两市分别介绍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孙立成在座谈交流时对郑州人民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谋千秋大计的恢弘视野、谋永续发展的非凡智慧、谋民族复兴的强烈担当。郑州、济南作为沿黄城市,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必须共同担负起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通过今天的考察,郑州市谋划发展的高远境界、推进工作的气魄胆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上,郑州研究深、见事早、行动快,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谋划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和一批重大项目,值得济南认真学习借鉴。

孙立成表示,郑州和济南有很多共同点,未来合作空间十分广阔。两市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对于下一步合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推动生态保护联防联控上加大合作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二是在推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上加大合作力度,实现协同发展、联动发展。三是在推动产业发展协作联动上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四是在推动科技资源互通共享上加大合作力度,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创新发展。五是在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共赢上加大合作力度,加强合作联动和交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六是在推动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加大合作力度,健全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徐立毅对济南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山东、河南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济南、郑州同为人口大省省会城市、黄河流域重要城市、中国传统文化重要发源地,都肩负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发展的依存性、互补性很强,未来有很大合作空间。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方面,郑州梳理完成了“1+1+N”规划方案体系,出台了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示范区,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

济南在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方面站位高、思路清,在城市建设管理、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力度大、成效好,产业结构竞争力强,这些都值得郑州学习借鉴。

徐立毅表示,进一步深化两市战略合作、更好地担负起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协调实施好黄河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两市共同的责任和愿望。我们要深化研究协同推进生态保护,在确保黄河安澜、加强生态保护上相互借鉴、提升标准,找准切入点,把工作做实;深化研究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形成更多两地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效应;深化研究共同讲好黄河故事,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齐鲁文化内涵,积极打造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等载体,做好黄河文化的大文章,讲好黄河故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会上,济南市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参加学习考察或座谈交流的还有: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新华社山东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栗建昌,市领导边祥慧、杨峰、蒋晓光、王宏志、郑德雁、王京文;郑州市领导周富强、胡荃、张延明,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社长龚金星,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林嵬;济南市部分市直部门、部分区县主要负责同志等。(王端鹏 高明 摄影 陈长礼)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