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编撰印发《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指南》,助力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

2020年06月05日17: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5日电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提升济南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前期,济南市司法局集中力量,组织编撰了《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指南》,近日向济南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县司法局行政应诉工作人员进行配发。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为该书作序,全面阐述了在当前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形势下,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政应诉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分析了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的现状特点及努力方向,并对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

该书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应诉工作指引,按照行政应诉工作一般流程,将各个环节予以分解细化,并以40个特别提示的方式注明操作要点,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提供参考。第二、三、四部分分别为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司法解释汇编,结合当前行政诉讼实际,将现行常用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予以整合,便于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查阅学习。第五部分为案例要旨,选取150个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将裁判要旨予以摘录,以最高人民法院准确、权威的论述,帮助应诉工作人员认识、理解和掌握法律精神,指导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据了解,针对行政应诉工作,以应诉实务指引、法律文件汇编、案例裁判要旨的形式,从市级层面进行统一规范,在山东省尚属首例。现各配发单位已陆续将该书领回,均反映该书既可作为工具书供行政应诉工作人员使用,也可为行政执法人员提供执法参考,必将会对依法行政、行政应诉起到很好的规范、帮助作用。(山东频道)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