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政法干警才算“有本事”?青岛政法委书记定下这些标准

2020年06月04日08:32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怎样的政法干警才算“有本事”?青岛政法委书记定下这些标准

 
青岛市政法机关“五度并举”

奏响新时代服务发展最强音

宋永祥

青岛市政法系统立足政法职能,坚持“五度并举”,注重从“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角度出实招、硬招,着力打造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青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一、提升法治透明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行“阳光政法”,真正把政法干警作风状态放在老百姓眼皮底下,让“神圣”的政法工作走出“神秘感”。推动全面公开,聚焦“让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从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到审务公开、再到司法行政公开,推动全领域、全过程、全要素公开。自觉主动公开,聚焦“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变被动的“要我公开”为主动的“我要公开”,并接受监督。坚持依法公开,聚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除有保密规定不能公开的外,一律在法定时限内及时公开。

二、提升法治公信度。着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提升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水平。持续“理旧账”,继续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专项清理工作,对梳理摸排出的涉政府债权纠纷逐一建台账,抓督办,确保按期解决。倡导“民告官”,持之以恒地向“民告官不见官”开刀,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1条机制落实好,既要出庭、又要出声、还要出解、更要出治,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保持100%。政府“买服务”,落实《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权益保障、政策兑现等服务,真正把尊重企业、保护企业的措施落实到位。

三、提升法治加速度。坚持“快调、快审、快办”,以法治的高效率换来企业的快发展。快调,在行政争议类和民商事案件中,把“和解为常态,非和解为例外”作为目标来追求,切实发挥好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执行和解中心的作用,适用审前和解的,就进行审前和解;适用执行和解的,就进行执行和解,并且还要不忘在审理过程中及时进行调解。快审,快速审理、执结涉企民商事案件,不拖;快速审查、甄别涉案资产,凡是与案件无关的资产快速发还,不扣;快速检查、纠正涉企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快速纠正,不等。快办,把握疫情之下科技应用、线上办公的新趋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警情网上处、审批网上办、纠纷线上调,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四、提升法治融合度。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的政法担当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使政法机关的角色由服务发展“助力场”转变为推动发展“主战场”。打造“法智谷”,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法智谷”,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国际法务交流和配套产业赋能三个新高地。打造“心智谷”,借助中央政法委、国家卫健委批准青岛市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契机,建设“心智谷”,打造心理学理论研究、心理学实践应用和心理健康服务产业三个新高地。打造“金智谷”,借助国家批准金家岭金融财富聚集区的契机,建设“金智谷”,打造金融犯罪打击、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产业发展三个新高地。打造“港智谷”,围绕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港智谷”,主要是打造社会治理、法治驱动和航运贸易金融文旅产业创新发展三个新高地。

五、提升法治舒适度。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让企业家暖心、安心、舒心、省心、放心,让青岛成为尊崇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活力城市。顶格倾听。深入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积极推行“企业吹哨、政法报到”工作机制,

把解决企业家烦心事、闹心事、不愉快的事作为检验政法干部、政法干警是否有本事的重要标准。顶格协调。市、区两级政法委、镇街政法委员,政法各部门建立涉企纠纷定期会商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做好辖区内企业政法服务保障工作。顶格推进。聚焦涉企大事、急事、难事,本着“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原则,由各层级政法负责同志出面,批办、督办、跟办,尽早解决。

(作者系中共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