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制度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郑岩

2020年06月04日09: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以制度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应对危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控制了伤寒、疟疾、非典等疾病的流行和蔓延,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成功防范应对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各类主要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公共卫生体系交出了合格答卷,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总结战疫经验,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方能进一步加固公共卫生防护网。

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是保护人民健康的基本前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靠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被动防御”远远不够,需要主动作为、理顺机制、提升能力、做好改革。从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到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从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到加强国家医学中心等基地建设,搭起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全方位提升防控救治能力,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才能有保障。

在此次战“疫”中,我们创纪录用最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用10天左右的时间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彰显着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与快速反应同样重要的是快速预警,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正是为了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争取将疫情消除在“腠理、肌肤”阶段,避免养病成虎。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对于国家来说,“防患于未然”,既要完善疾病预防相关制度建设,建立从上到下的分工协作机制,使预防精准有效;更要从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卫生整治等方面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对于每一个体来说,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应该把疫情以来形成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把好个人健康的安全门。

每一次战胜疫病的过程,也是让社会组织更科学、体制机制更完善的过程。从1949年察哈尔鼠疫扑灭后确立“团结中西医”的卫生工作方针,到在防治血吸虫病中建立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再到非典疫情助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记录着中国公共卫生事业不断进步的成绩。以新冠肺炎防控为契机,不断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必将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