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引领示范“法律服务代理制”

2020年06月02日14: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老济南有一个行当,是“水夫”,专门代人取水,每天清早将清冽甘甜的泉水送上门。现在的济南市政法系统有一项业务,是“法律服务代理制”,随时代办各类法律事务。

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说:“全市政法机关积极推进法治济南建设,持续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以流程再造促进效能提升,积极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时时处处沐浴法治的阳光,感受法治的温度。”

长清区法院妥善处理赡养纠纷

代99岁老人解决伤心事:来喝碗水是我的心意

99岁老人生活贫困无依无靠,儿子不管不问“玩失踪”,昔日亲情成今日伤痛。谁来维护老人被赡养的权利?

近日,长清区法院代老人要到赡养费,妥善处理了一起赡养纠纷。被赡养人房某已经99岁高龄且患有多种疾病,与同样身患多种疾病且年近80岁的女儿相依为命,法定赡养人张某作为儿子,却拒不履行赡养义务。

长清区法院在认真分析当事双方的年龄、职业、收入来源、家庭经济状况、身体状况、矛盾焦点等因素后,立即到房某在其女儿家的住处,同老人进行沟通。随后,干警又到赡养人张某家中对其进行教育。起初,张某态度较为抗拒,在交谈中顾左右而言他,不停抱怨其与姐姐的恩怨,决口不提赡养老人之事。干警对其批评的同时,针对当事双方的矛盾焦点,讲法讲理又讲情,最终张某同意按时支付赡养费,也承诺经常看望老人。

收到赡养款后,老人握着干警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法院的好同志,以后到了我家门前,哪怕进来喝碗水啊,也是我的心意。”

村里有哪些特色产业?有什么独特资源优势?下一步发展规划怎么做?这是平阴县孝直镇贾庄村法律顾问孟宪金经常思考的问题。孟宪金是华立法律服务所主任,他说:“当了法律顾问就要为村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平阴县积极推动村级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乡村发展建设,帮助村里理清资产、审查合同、代理诉讼,以专业的法律服务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用法治的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让律师走进村(社区)、走进村(居)民家中,为人民群众代办各类涉法事务,是法律服务人民的有效形式。”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辛全龙说。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

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

4月29 日上午,由济南市检察院提起的“假酱油”侵害公民生命健康权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经检察机关审查,2016年1月以来,吕某、龚某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没有获取授权委托的情况下,使用工业盐、味精、焦糖色、山梨酸钾等原料进行勾兑或者购买散装酱油进行灌装生产印有“欣和味达美味极鲜”字样的酱油,并购买印有“味达美”商标和标示的包装箱,自行包装后通过物流渠道对外销售。经鉴定,吕某等人生产、销售的酱油不符合标准,产品不合格。吕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行为,损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侵犯了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业性、技术性和时效性要求高。面对线索排查难、勘验检查难等突出问题,济南市检察机关向科技要战斗力,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公益诉讼质效。

2019年7月,历城区检察院成立首家食药环快速检测实验室,开展快检车进校园、进社区、专项检查“年夜饭”等系列活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3月6日,济南市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配备高端快检设备,检测项目门类齐全,并配有快检车可随时出发进行样品检测,受理市、区县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取证案件,精准服务保障诉讼办案的快速检测。

槐荫区法院积极护航企业发展

钱到账,公司有救了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

“全市政法机关积极创新法治护航企业发展的形式,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做到保障不越位、服务不缺位。”辛全龙说。

4月13日,一面印有“千里执行,为民解忧;疫情不阻,高效办案”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槐荫区法院干警崔磊手上。

济南某企业形象策划公司与江苏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因被执行人暂时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程序被迫中止。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企业急需资金运转,生产经营陷入困境,面临停业解散、员工失业等一系列问题。4月7日,崔磊获得“被执行人账户上有一笔款项进账”的消息,报请院领导同意后,立即恢复该案执行。鉴于被执行人身在异地,疫情期间不宜前往执行的实际情况,协调委托江苏省涟水县法院进行资金扣划。4月13日,14.48万元案款全部到账,企业及时领到执行款。

“感谢法院干警,疫情期间连面都没见,就帮我们把钱要回来了,这下公司有救了!”

为适应央企及跨国公司北方区域总部建设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需求,高标准建成了“济南国际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是省内首个高端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以高端知名律师事务所为主,汇聚了国际仲裁、“一带一路”商事调解、公证、司法鉴定、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机构,形成集群化、综合性、一站式的特色楼宇,为央企、跨国公司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济南的发展提供高端法律服务供给。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会议暨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工作会议

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法治政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济南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大任务,持续推进地方立法精准化、政府决策法治化、行政执法规范化、纠纷调处多元化,全力推动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积极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秦传滨说。

山东云溪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称云溪庄园)于2013年9月1日分别与长清区平安街道冯庄村、新李村、张庄村签订《集体土地流转使用协议》,租用以上三个村集体土地用于蔬菜种植。取得土地后,云溪庄园于2014年3月开始建设蔬菜大棚,并在两侧建设房屋及管理房,并通过转租土地使用权的方式公开发售,其后部分业主又私自将大棚内及看护房进行装修、硬化地面,改变农业用途,破坏种植条件。期间,市、区国土部门和平安街道办多次现场制止并下达法律文书,区执法部门还对违法设施进行强制拆除。

为妥善处置云溪庄园项目问题,长清区成立整改工作组,全面督促拆除违建、恢复种植条件。对云溪庄园项目存在的违法事实,长清区法院综合考虑政策法律、稳定风险、社会效果等因素,提出评估、整治、引导自拆相结合的解决思路,得到区政府充分采纳,一次性预防化解了有可能形成的整治纠纷300多件。

4月10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平阴县玫苑会堂进行。考生是平阴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主要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协调小组成员。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精神。这是平阴县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将法治观念内化为领导干部决策习惯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要,继续创新和发展法律服务代理制,着力提供更加专业、标准、精细、多元的法律服务,努力将法律服务打造成为政法为民的新标杆。”秦传滨说。(宋翠 王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