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在基层一线蹚路、添火、加力!

2020年05月30日10:52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海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在基层一线蹚路、添火、加力!

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日照市山海天民营企业服务队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谋划推进举措,有序展开工作对接,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企业开展调研

山东科威亚输送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场景。电焊光四处闪烁、天车在空中运行;山东海派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则是另一番景象,货物叉车来回奔忙、运输车辆进进出出。

在企业经营生机盎然的背后,则活跃着另外一群人的身影。他们不是企业的员工,却以服务企业为己任。他们是企业的“常客”,经常进出企业,推进政策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将“发展攻略”精准投放到服务企业,受到民营企业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他们就是日照市山海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的队员们。

“企业生产经营和工人工作生活有什么困难?”入驻山海天以来,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精准调研,通过加强企业党建、争取政策扶持等措施,找准帮扶工作的着力点。

  金融服务精准到位

民营企业机动灵活,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动能所在,但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目前民营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本着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精神,服务队与日照银行山海天支行进行多次对接,于2019年8月份牵头召开“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融资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起银企对接的双向机制,促进银企互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搭建起融资合作平台。

日照市天一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高端医疗产品为主的企业,由于投入大,产出周期长等特点,致使资金紧张。融资座谈会后,日照银行山海天支行及时为其发放贷款3000万元。

  政策解读送上门

针对帮扶企业普遍存在的用工不规范的问题,2019年10月29日,服务队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为服务的6家企业和山海天所属的60余家民企讲解了《企业用工存在的法律风险及建议》,详细解读了企业用工方面的法律条款,剖析了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提出了应对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好评。

结合国家和省市的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联合山海天经发局编印了《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指南》、《中小企业申领扶持政策指南》,逐一走访企业,送政策上门,推动政策落地。

  助推企业产业升级

做“大”企业,做“强”主业。位于两城河入海口的日照市欣彗水产育苗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育苗、养殖、冷藏、加工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是国家鲆鲽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由于通往欣彗水产育苗公司的道路长期以来未硬化,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坑洼难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营。

服务队主动多次与山海天有关领导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加快路面工程落地,目前已进入竣工验收期。为了帮助该企业申报“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服务队安排专人参与其中,认真准备材料,积极联系沟通, 2019年12月25日,国家农业农村部下文批准欣彗水产的303公顷海域为第五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并给予近2000万的资金扶持。

未来尤可期,奋斗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在基层一线‘蹚路’‘添火’‘加力’,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引导帮扶,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山海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队长丁华说。(张永斌 张馨月)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