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传递信心!十六个字看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红利”

2020年05月23日18: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传递信心!十六个字看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红利”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吴兆飞)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对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周跃辉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受可以用十六个字概括:直面挑战、传递信心、民生导向、部署有力。

  直面挑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周跃辉指出,这些成就是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取得的,的确来之不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过去的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为改革开放以来之罕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的冲击。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但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回避,而是直面挑战,勇于开拓,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好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和有前瞻性的战略安排,确保今年的经济社会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传递信心。周跃辉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文字洗练,是指导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出了一系列“政策红利”。该报告向全国各族人民传递了必胜信念,为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这种信心既来自过去一年扎实有效的工作成就,也来自报告中制定的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周跃辉认为,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全球疫情的扩散,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速究竟会造成多大的冲击,目前还难以预料;二是当前我国发展亦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比如新冠肺炎疫情的后续影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等,都可能成为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的“黑天鹅”事件;三是不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利于激发全国人民和各个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

  民生导向。周跃辉指出,整个报告通篇都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民生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地体现了这一点。不管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是第一位,实际上,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举措体现了务实的民生导向原则。

  部署有力。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的具体部署,周跃辉表示,各项政策部署有力,从财政政策看,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等系列政策,都是对各个市场主体的重大利好消息,可以说这些对策都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从货币政策看,报告提出“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等系列政策,随着各个部委围绕这些领域的细化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会得到最可靠的保障。

(责编:孙林、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