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多元低成本, 莱西法院开启解纷新模式

2020年05月22日10: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5月22日电 5月19日下午,莱西法院办结一起诉前调解案件,实现特邀调解与司法确认程序无缝对接,进一步推动繁简分流实质化运作。

2018年,倪某将门面房租予邴某,后,邴某欠付部分租金,倪某便想要通过诉讼的方式追要欠款。2020年5月12日,倪某在进行网上立案时,页面显示可以选择诉前调解,便按照提示主动进入微信的“多元调解”小程序,选择莱西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调解此案,即时调解员便受理此案。

随即,调解员电话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到邴某租赁倪某的门面房用于经营烧烤店,但是受疫情影响,烧烤店一直没有开张营业,故未支付租金。如今,邴某想解除租赁合同,而倪某以未到租期为由拒绝解除租赁合同,同时要求邴某支付欠付的租金及违约金。经调解员3天的沟通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并在“多元调解”小程序上远程签订调解协议。

5月19日,双方当事人到莱西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就这样,一起房屋租赁纠纷圆满化解。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过程双方当事人没有花费任何费用。

纠纷经特邀调解后进入司法确认程序,具有以下优势:

选择多元化:特邀调解为人民群众选择解纷方式提供了新路径,当事人若有调解意向,可以不经过诉讼程序,直接选择调解,通过视频或到调解室面对面协商,极大方便当事人;

缓解对立关系:相比于威严的法庭,调解场所没有针锋相对的状态,能有效缓解双方紧张的对立关系;

高效便捷:当事人达成调解意向后,可以当场申请司法确认,不必按照传统模式进行诉讼、等待法院判决,司法确认程序自立案之日起30日内必须完成审查,较传统审判更快速高效;

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司法确认后,若负有义务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义务,权利人可依据司法确认裁定书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零成本,不花钱:诉前调解及司法确认不收取诉讼费,当事人不用花一分钱便可有效化解纠纷。

莱西法院建议您,遇到纠纷可先行选择调解:只要打开微信,搜索“多元调解”小程序,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按提示进行操作即可。(陈晓雪 谭美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