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撬动发展“高速引擎”

2020年05月20日14: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5月20日电 17个重点项目入选临沂市第一批重大项目名单,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列全市第一;全周期服务“打擂攻坚”,推动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今年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以赴抓项目,争分夺秒抢进度,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擂抓攻坚 项目建设“加速度”

5月6日,在中央商务区项目现场,中心片区广场公园A区已基本完成,B区建设正加快推进。自临沂经开区开展重点项目“大比武擂台赛”活动以来,中央商务区项目已三次夺得红旗,两次荣获第一名。“再有两个月,公园A、B区有望建成开放。”项目包扶人、经开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项目推进部邢茂松介绍说。

项目建设是开发区的主责主业之一,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四梁八柱”。自3月16日全区举行“打擂台、抓攻坚”誓师大会以来,参与打擂攻坚的各级各部门在43张“军令状”的号令下,聚焦一个个攻坚目标,压实责任,真刀真枪,在五场擂台赛和五场攻坚战中大显身手,各尽其能。项目推进擂台赛中9个春季拟开工重点项目、12个加快推进重点在建项目、11个城建项目和33个房地产项目比拼更加激烈,攻山头、闯难关,正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的竞赛热潮,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5个项目开工建设,10个项目建成投产,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全周期报务 一线帮扶“有温度”

“服务的距离从11公里缩短到了0米。”急项目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在临工集团工业智能科创中心项目现场,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帮扶干部王得文把办公桌从管委会搬到了工地上。“一切盯着项目干,步步跟进搞帮扶,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王得文说出了所有帮扶干部的心声。

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办?经开区为每个重点项目成立推进工作组,配备3至5名工作人员,全天候靠在工地上;包扶企业的“两委”干部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天调度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每周拿出不少于3天时间现场办公;产业中心拿出80%以上的时间现场推进项目、服务企业;区直部门按照“1/3到一线、1/3抓攻坚、1/3保运转”的要求,派出精干力量、充足人员参与打擂攻坚活动。就拿资金需求来说,目前,总投资74.85亿元的沂蒙云谷创智中心等9个重点项目已通过国家专项债券审核,反馈需求资金33.4亿元;经开区积水点改造、智慧城市等6个项目申报中央投资资金3.05亿元;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请贴息贷款4.6亿元。

要素跟着走 跨越发展“有力度”

“甘李药业、沂蒙云谷等项目已申请点供土地指标494亩,中健康桥项目解决土地指标50亩。通过建立项目‘读地’机制,有效缓解了部分项目土地指标短缺、落地难问题。”经发局副局长李来财说。

经开区打破常规抓攻坚,一切围绕项目转。编制“项目储备手册”、建立项目“读地”机制、创新“一表通办”审批服务模式、开发“经开通”数字化服务软件……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制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帮包服务全覆盖,让企业、项目应享尽享优惠政策,尽快全面达产达效。

今年,经开区将全力推进总投资350亿元的60余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91家“四上”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预计全年新增50个项目开工建设、30个项目投产运营,新增“四上”企业30家。在日前市政府公布的2020年全市第一批重大项目名单中,经开区17个重点项目榜上有名,计划总投资13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74亿元,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列全市第一。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牛鼻子,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表示,目前开发区人心在凝聚,思想在统一,干劲在高涨,全区要以更加顽强的斗志打擂台、抓攻坚,奋力实现“全国进百强、全省进位次、全市争第一”的发展目标。(徐启超 孙晓光 庄园 馨方 文丹)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