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确人力资本产业千亿发展路径 布局全球产业中心 筹建人才发展集团

2020年05月19日09: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明确人力资本产业千亿发展路径 布局全球产业中心 筹建人才发展集团

“2019年,建成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2020年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本产业园,做大做强人力资本产业,推动人才价值资本化、股权化……”这几天,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的“人力资本产业”正从一个新鲜词汇迅速变成两会热词。5月16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已在济南高新区规划建设“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打造千亿人力资本产业规模。

人力资本产业园获批省级服务基地

2019年5月,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在济南上线,金融模式创新服务及人力资本产业元年开启。基于济南对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的贡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明确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3月份,人力资本服务业又被写入《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

目前,位于济南科技金融集聚区的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已获山东省优质人力资本服务基地认定,园区入驻率达90%,入驻孵化人力资本相关企业50余家,其中包括高新技术企业1家、瞪羚企业1家,以及多家济南市“专精特新”企业及济南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囊括各类知识产权及专利等共计90余件。产业园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主题沙龙、培训等活动60余场,提供人次赋能服务上千人次。

截至目前,已有35家金融与类金融机构与“人才有价”评估平台签约,13家银行对平台授信1500亿元,认可平台对“身价”的评估。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正申报山东省企业孵化器基地,国家级企业孵化器申报工作预计将于明年完成。

与中科院展开全方位合作

“今年,园区的重点工作是推动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二期项目,即‘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建设。同时,与中科院展开全方位合作。”据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韩俊杰介绍,“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选址济南高新区,占地面积315亩,目前正全力推进项目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中科院是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济南与中科院在人力资本领域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其一,从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角度出发,与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人才大数据实验室”和“人才大数据济南服务中心”,共同推动云计算及人才大数据项目的推广和落地;其二,由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探索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积极引进各类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健全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打造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6+N”平台;其三,与中科院合作拟定“院士人力资本倍增计划”,成立院士基地服务运营管理平台,利用先进医学科技资源为院士的身心健康状况提供保障。

在全国复制济南模式

据统计,目前我国在册人力资源公司约3.75万家,人力资源服务业年收入1.18万亿,平均每家企业营收3000多万元,但人力资源服务仍集中在传统业务,企业发展受到传统模式的限制。济南市以人才评估定价为基础,摸索出一套“银行授信、保险补偿、基金支持、政府补偿、配套参与”的多维协同金融创新模式,由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不断完善和推广这一创新模式,力求打通人才融资路径,解决人才和企业在创新创业路上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济南这一人力资本创新模式引起黑龙江、昆明、镇江等地人社部门的浓厚兴趣,济南模式已开启复制程序。

早前,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济南高新区将围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的要求,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探索成立科技保险公司,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融资担保,力争3年内人力资本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

据悉,为全面打开人才价值资本化的局面,济南拟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和《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服务业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动高身价人才利用其人力资本价值作为注册资本,参与企业成立和建设,拓展企业发展路径,提高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同时也为协助实现“身价兑付”的相关机构提供可靠的风险保障。

2020年,济南将加快推进人力资本创新金融服务体系落地,与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联动,共建风控模型,帮助个人和企业凭借人才身价,通过无担保、无抵押方式获得银行授信贷款;加速人力资本新金融效能发挥,从精准助力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着手,针对不同情况的企业,分类处理,提供个性化金融方案,为企业出具身价证书与身价报告,应用于身价信用货币化的各个应用场景。

“人力资本形成产业后,必将带动大量人力资源企业的转型升级,衍生出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形成千亿人力资本产业规模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韩俊杰说。(韩霄鹏)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