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2020年05月15日15:02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孙立成主持并讲话

孙述涛殷鲁谦雷杰边祥慧等在主席台就座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选举刘程华刘大坤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上午在山东会堂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立成、殷鲁谦、边祥慧、谭延伟、巩宪群、孙积港、许强、李胜利、刘杰、魏凯忠、刘延才、徐延明、金宗义、覃俊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和老同志有:孙述涛、雷杰、杨峰、雷天太、李刚、程德智、秦传滨、蒋晓光、王拥华、王宏志、郑德雁、李鹏;苏树伟、毕玉惠、孙晓刚;徐守华;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孙斌、尹清忠、张爱云、宋文娟、段青英、张作平;王平;刘程华、刘大坤;李庆铸;徐华东、徐长玉;马纯济、刘宗元、朱胜运、王以才、张宗祥、邹世平、孟祥桓、宋玉国、李华贤、齐建中、郭鲁生、魏春香、刘曙光。

会议在孙立成的主持下,首先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出席会议的 名人大代表随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刘程华、刘大坤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涛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袁磊、黄晓广、崔瑞宁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

孙积港同志达到任职年龄界限,大会决定接受孙积港辞去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市十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许强同志达到任职年龄界限,大会决定接受许强辞去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市十七届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覃俊文同志达到任职年龄界限,大会决定接受覃俊文辞去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与会同志对他们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人大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济南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济南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孙立成在大会上讲话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针对济南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在省会发展的紧要关头为我们把脉定向,明确要求济南咬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这些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是省委、省政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济南落地生根的具体部署,是站在历史发展长河、全国发展大局的高度赋予济南的重大使命,是济南真正扬起龙头的重要遵循,为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特别是需要人大代表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加快济南建设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把握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机遇,迎难而上、聚力攻坚,努力实现GDP过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以奋进姿态加快扬起龙头。

孙立成强调,以奋进姿态扬起龙头,必须提高站位、坚定信仰,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彰显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昂扬奋进的“领航灯塔”;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扬起龙头的根本遵循。今年6月1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到山东、到济南视察两周年,我们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梳理工作中的问题、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加强、改善、提高的措施办法,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抓好整改提升;要聚焦省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寻找战胜困难、破解难题的答案,拿出实招硬招,逐项攻坚突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细化完善济南发展的工作思路、战略重点和具体措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在济南落地生根,以担当的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孙立成指出,以奋进姿态扬起龙头,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拼搏进取中攻坚取胜。当前,济南发展正遇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时不我待。同时,济南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再大的压力也动摇不了我们扬起龙头的决心。我们要紧紧咬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不动摇,以非常之志、非常之力、非常之策,一鼓作气,攻坚取胜。要迎着困难上。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作攻坚,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实干想办法,以越是艰险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精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沉到一线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带头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深入经济发展主战场,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以“关键少数”影响和带动“绝大多数”。要立足岗位拼。各位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很多都处于基层一线,都是本行业本领域的佼佼者、带头人,要立刻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全心投入工作,始终以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干劲,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敢挑重担、善破难题、勇创佳绩。要只争朝夕冲。济南是全市千万人民的济南。全市上下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在各自岗位上心想济南、服务济南、奉献济南,与时间赛跑、同自己较劲,以“一天争当两天干”的劲头,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最大程度地夺回来。

孙立成强调,以奋进姿态扬起龙头,必须敢闯敢试、打破藩篱,在改革创新中阔步前行。我们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勇立时代潮头,敢领风气之先,争做创新发展的“改革闯将”和“开路先锋”。要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部、每一位代表都要认真思考:对照扬起龙头的标准,应做什么?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在解放思想中打破惯性思维、克服守成心态,强化勇争第一、善创唯一的开拓精神,树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让越来越多的不能变成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优势变成胜势。要挣脱体制机制的束缚。结合实施12项重点攻坚任务,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既要善于从别人走过的路中学习经验,更要敢于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新路。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克服改革中的本位主义,从部门的局部利益中解脱出来,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自觉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市委坚决贯彻“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要求,理直气壮为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绝不让改革者受屈,绝不让实干者吃亏,绝不让担当者流泪。

孙立成指出,以奋进姿态扬起龙头,必须建强队伍、强化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激发干劲。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做好省会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省会发展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政治要过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经常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真正把“两个维护”铭刻在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本领要高强。要搭建干事创业的“赛马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作风要务实。我们要大力倡树务实导向、弘扬实干之风,同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坚决斗争,让“说了算、定了干,干一件、成一件”,成为新时代济南干部队伍的鲜明标签。

孙立成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扬起龙头,最根本的依靠是群众,最强大的力量在民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把市两会上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落实好,把各项惠民政策执行好,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解决好,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全体代表扛起肩上责任,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当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桥梁纽带,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汇聚起扬起龙头的磅礴伟力。

孙立成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勇攀高峰,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实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

会议最后,孙立成宣布: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王彬)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