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抓改革落地 山东形成“1+37”“倒计时”改革攻坚路线图

2020年05月15日22: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5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省属企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同时,大力推进“倒计时”改革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取得新进展。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在会上总结了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工作计划,山东海洋、山东特检、鲁华能源、山东产权等4户一级企业混改工作完成中介机构选聘;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获得4户上市公司的控股或实际控制权,4月17日中泰证券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首发核准。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纳入省政府清单的213户省属“僵尸企业”已完成处置53户,安置职工5352人。全面启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截至4月底,已完成移交8.2万人。

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强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战略引领,推动省属企业制定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行动方案,逐户明确企业功能定位、目标任务。推动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形成引领型医养健康集团、文化旅游集团重组整合方案和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方案。实施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截至3月底,列入计划的企业已完成61户清理退出。指导省属企业开展市场化纾困业务,目前5家省属企业共发起设立纾困基金9只,纾困企业16家,其中上市公司12家、非上市企业4家。

三是健全改革推进机制。省国资委坚持“一企一策”抓改革落地,组织省属企业制定个性化改革方案,形成“1+37”“倒计时”改革攻坚路线图。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山东省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改革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常态化末位淘汰机制,压实“一把手”改革责任。在省属企业、省国资委机关分别深入开展“国企‘倒计时’改革抓落实争先锋”活动和“深化七赛七比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倒计时”改革攻坚中赛作为、比贡献、打胜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