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 | 进场难、维护难、运营难 山东5G建设“卡”在哪?

2020年05月15日09:0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问政山东 | 进场难、维护难、运营难 山东5G建设“卡”在哪?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山东将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14日晚,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山东已经全面展开了大规模的5G建设,相信到年底4万个新基站建成应该是不成问题。”不过,记者调查发现,5G基站的建设还存在着进场难、维护难、运营难等问题。

  5G基站建设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进场难。位于济南的山东省文物总店是5G基站建设的规划点。从去年十月份开始,电信运营商便与这里洽谈基站进场业务,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山东省文物总店的安保工作人员说:“没法联系,我们这马上就撤了。”

  4月29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等十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通知提出,属于公共机构以及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资源,要向5G基站免费开放。那作为文物总店主管单位的省博物馆又是什么意见呢?

  山东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回应说:“现在安装的可能性其本上不大了,因为我们文物总店要归属别人了,已经开始运作了,我们不敢随便再操作了。”

  针对记者采访到的省文物总店进场难问题,张洪溢表示:“省文物总店应该按照我们政府的文件要求,作为公共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应该无条件无偿来提供站址。”

  5G基站建设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维护难。为了保证5G基站正常运行,在安装好基站后需要定期维护。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技术人员进行设备维护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明着暗着的门槛。青岛市世纪之星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维护时不缴纳费用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上涨场地租金。世纪之星商务酒店工作人员说:“忙的时候来人了,肯定不能让你一个人上去。就找个人带上去,这不耽误事儿吗?多涨点钱,以后来就不用来一次交一次费。”

  《关于深入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中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基站建设运行过程中强制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费用。对于正在运行的基站,有关权属单位要积极配合电信企业开展基站升级、改造。5月8日,中国铁塔公司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找到了酒店负责人,再次就场地价格问题进行沟通。世纪之星商务酒店负责人表示:“要是不涨钱,就这么点钱,我有点不愿意合作了。”

  同样提出要上涨租金的,还有青岛武胜关度假酒店。酒店要求,现有合同到期后,要按上涨后的租金金额续签场地租赁合同。

  铁塔公司技术人员反映,他们在其他地方还遇到过一些奇葩要求,比如想要几万元协调费等现象。

  5G基站建设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运营难。烟台东山宾馆是烟台政府重要的对外接待宾馆,现已建设开通一处5G基站,该站点为烟台首批5G保障站点,是东山宾馆的转供电用户。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基站现在使用的却是高价电。记者了解到,5G基站用电类型属于非高耗能行业电力用户。今年二月,山东省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中指出,此类用户计收电费时,转供电单位收费标准不得高于每千瓦时0.8743元。

  今年三月份,烟台发布关于对《烟台市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函,其中也明确,转供电价格不得高于每千瓦时0.9203元。记者将省、市规定告之后,东山宾馆工作人员坚持说,要想降电价,就要涨房租。

  记者从关于对《烟台市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函中看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相关公共资源率先无偿向5G基站建设开放。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烟台市工信局牵头成立的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烟台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各个委办局都应该支持5G建设,但实际上做起来是很难的。”

  针对烟台东山宾馆“涨价”造成的运营难问题,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表示:“东山宾馆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没有依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这个周末,我们市政府要召开5G发展大会,对这些问题都会有明确的说法。”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在节目现场表示,这三难是目前比较典型的问题。张洪溢说:“因为现在5G作为新基建之首,确实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轨道,我们现在的政策逐步地在出台。可是出台以后,政策落地还遇到了一定难度。”

  据了解,今年2月26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召开了5G网络建设发展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4万个5G基站任务目标进行了分解。其中,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建设1.9万个5G基站,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联合建设1.9万个5G基站,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建设0.2万个5G基站。

  那么任务分下去之后,是不是就一发了之了呢?张洪溢表示:“我们从5月1号开始挂图作战,每周、每月都有进度,都有统计。而且我们也到各地市展开了深入的调研和推动。下一步,我们要抓政策的落地,另外要加强宣传,在运营维护上,我们要推动通讯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例出台。同时,我们要协调组织运营商加大投资力度,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4万个新建5G基站指标的完成。”(辛振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