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好时光 奋进正当时 ——济南市司法局选派干部工作综述

2020年05月13日07: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3日电 今年以来,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济南市司法局广大选派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最前沿,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行政人的责任和担当。

深入基层抓党建促振兴

挂职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的金昭鑫,专职负责抓基层党建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年初三就返回岗位,协助街道党工委在街道所有路口、岗哨都设立党员示范岗,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积极联系济南市司法局志愿服务队、市律师协会秘书处党支部,联合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孤寡残疾等特殊群体“敲门行动”,帮助特殊群体解决生活保障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助街道党工委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整村党组织分析研判,持续抓牢抓实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三务”公开,持续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顿,促进解决集体“三资”私自占用、低价承包、无偿使用及承包合同不规范、承包费长期拖欠等突出问题,夯实集体增收基础,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龙桑寺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会在卢圣国所帮包村召开

疫情防控期间,选派第一书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精力不散、工作不断,脱贫攻坚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做到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派驻商河县龙桑寺镇冯集村第一书记卢圣国协助村两委成立防控专班,组织村干部、党员到岗到位,积极做好封村设卡、村内卫生消杀、宣传引导等工作。同时,利用入户排查机会,摸清脱贫需求,协助村两委干部对接花卉龙头企业,发展草花产业,在全镇第一个建立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商河县红领富民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协助编定了《冯集村扶贫产业项目计划书》、《冯集村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合作社章程》。项目一期投资50多万的3000多平方米智能连栋花卉大棚于4月底封顶,已接到第一笔订单草花15万盆。派驻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街道石门沟村第一书记冯凯在参与村里网格化摸排、管控、隔离等措施的同时,积极联系社会资源筹集防疫物品,自费购买元宵等节日慰问品,为坚守防控一线的村两委干部送去节日温暖。面对村里香椿滞销问题,多方联系,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渠道,为村民代销香椿1000余斤,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

派驻第一书记冯凯为帮包村代卖滞销香椿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孙永义与服务队队员一起查看帮包村生产储备物资

乡村振兴服务队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春耕复工,坚持战斗在乡村振兴工作最前沿。乡村振兴服务队济阳区五队成员孙永义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与镇村等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在村口值班,共抗疫情。联合服务队其他队员捐赠医用防护口罩缓解防疫物资需求并协助镇村制定防控手册,通过镇村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途径向村民宣传自我防护知识,得到帮包村群众和当地村干部的肯定。乡村振兴服务队南部山区三队成员徐莹积极协助服务队做好每日疫情情况调度和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微信群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与服务队一起实地调度了解服务村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产业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推进项目稳步复工复产。乡村振兴服务队平阴县四队成员谢宁,一方面服务镇村做好疫情防护,一方面协助镇村开展春耕备播。先后与服务队一起协调资金帮助帮扶村修建蓄水池、试种无籽石榴、修建生产路,为村民出实招、解难题。

徐莹与服务队一起实地调研服务村项目进展情况

精准施策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秦岭与服务队队员一起调研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队成员不等不靠、积极行动,努力做好服务队的协调员、企业的服务员,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队历城区三队成员王智辉,响应市局党委号召,积极投入驻狱外围值班任务,连续封闭值班45天后,立刻投入到服务队工作中,多方沟通、多次联系,充分发挥“店小二”作用,帮助企业跑腿,为所联系的漱玉平民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协调解决药店租赁备案率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企业专门送上锦旗表达感谢之情。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队市中区三队成员秦岭,积极配合服务队完成各项工作,一起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立体停车场遇到政策困难,逐一梳理解决从审批手续到补贴申请等系列问题,解决了困扰企业近半年的工程建设问题,为企业解决了困扰发展的难题。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队黄延华,与服务队成员一起深入了解入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帮助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凯象食品有限公司争取疫情期间涉企金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通过团购、网购等多种形式的线上销售模式消化库存,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