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贷”“草莓贷”,齐鲁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6日15: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6日电 加大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区域转型升级,齐鲁银行注重优化农村金融市场环境,用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支持三农信贷,设计惠农贷产品

农村市场获取金融服务难,而融资难、担保难是“难中之痛”。为此,齐鲁银行进行资源倾斜,加大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并不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2019年4月,齐鲁银行印发《推进普惠金融暨县域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机构建设、资源匹配、考核管理、信贷流程、业务产品等方面制定36项工作措施,集中行内优势资源支持县域金融的发展。

截至目前,齐鲁银行县域支行达到44家,占全行网点数量的29%,对“三农”客户的金融覆盖能力不断增强,通过各类渠道服务县域、“三农”客户超过117万户。

同时,齐鲁银行设计惠农贷系列产品,有效满足了广大农村客户生产经营、综合消费等多元化融资需求;与“两权”抵押试点县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济南市农担公司密切配合,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制度试行办法,推出了土地经营权证抵押担保贷款的操作模式,为解决农户担保难问题趟出了一条新路;创新县域线上产品,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旺农贷”,行内自主研发“农户e贷”产品,搭建三农线上信贷产品体系,实现业务线上审批、客户自主放款,有效缩短贷款时间,为农户提供更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工作重心下移,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有关会议精神,齐鲁银行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山东省商河县龙桑寺镇道口张村和济南历城区柳埠街道香附崖村派出了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作风在一线养成,形象在基层提升。在驻村干部的长期不懈努力下,定点帮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基础设施、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均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在直接给予帮扶的同时,齐鲁银行还利用金融手段提升农村“造血”能力,开展贫困户、扶贫经营主体、扶贫重点项目的走访工作,以“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和产业扶贫贷款为落地产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有信贷需求的经营主体以及扶贫重点项目(光伏扶贫工程和旅游扶贫工程)提供融资支持,助力贫困户实现长久脱贫,目前已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4460万元。

针对城乡金融资源配置失衡、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的现状,齐鲁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的政策。截至目前,全行已设立助农服务点88家。齐鲁银行的助农取款业务通过采用“银行+合作方”的模式设立服务点、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和助农POS机,将金融服务送到了村民的家门口,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小额存、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代理缴费、密码修改等业务,打通了银行金融服务到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黄瓜贷”、“草莓贷”,因地制宜创新信贷产品

齐鲁银行结合地域经济特色,因地制宜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在盛产阿胶的聊城市东阿县,推出生态养殖贷——“毛驴贷”业务,使用毛驴作为活体质押物申请贷款,扩大了农村金融抵押物的范围,创新“地方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的四方联动模式,累计为近500多个养殖合作社、养殖户提供近8亿元信贷支持;针对济南市着力振兴的十大农业特色产业,齐鲁银行推出了“黄瓜贷”“草莓贷”“甜瓜贷”等产品,截至2019末,为济阳区曲堤镇姚王村等40多个村的700多户农户发放“黄瓜贷”近8000万元,在助力农民丰收又增收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三农”服务能力;与种地保平台开展战略合作,以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为入口,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金融服务,对平台农机手、粮食种植大户、农机经销商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在去年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共和国同行”系列调研中,中银协领导与10余家媒体记者共同来到济南市章丘区的田间地头,实地了解了齐鲁银行对大棚种植农户的金融支持情况。

坚持服务“三农”,勇担扶贫重担。截至2019年末,齐鲁银行各类涉农贷款余额181.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46亿元,增速26.05%;县域贷款余额261.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82亿元,增速28.32%;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7.66亿元,较年初增长8.21亿元,增速27.88%。齐鲁银行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了普惠金融,将金融服务送到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2020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齐鲁银行将继续履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特色,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做出贡献。(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